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永丰君埠特色小吃:荷花饼
2022-11-25 15: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吴兴明

在永丰莲乡君埠,有一种备受人们喜爱的地方特色小吃,它就是荷花饼。

顾名思义,荷花饼一定与荷花有关。它是取荷田里刚刚绽放的荷花花瓣,和着几种配料煎炸而成,以样式新颖、色泽美观、做工精细、清脆芳香等特点而闻名乡里,成了君埠荷乡一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新兴小吃。

荷花饼的来历,要追溯到三十多年前永丰县的一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那一年,县委、县政府为打破千百年来农民种田就是种粮的传统观念,在全县广大农村大力推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其目的是,通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村的经营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君埠乡人民因地制宜,选择了适宜本地发展的白莲产业。该乡在白莲种植过程中,由于乡党委、政府的重视,通过村民的精耕细作,还由于白莲最适宜君埠山乡种植的特点,白莲生产很快地在君埠大面积推广。白莲种植一举成功,经济效益显著,白莲产业成为了该乡经济发展的拳头产品。因此,君埠乡也被人们誉为白莲之乡。

几十年过去了,白莲种植面积不仅没有减少,每年都在提升,全乡白莲种植面积突破万亩,成了君埠乡发展农业生产的一项主导产业。

每当夏季来临,在君埠广袤的田野上,荷田齐整,荷花怒放,到处飘逸着荷花的芳香,好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

白莲丰收了,钱袋子鼓起来了。人们在住进小楼房,过上幸福生活的同时,为了感谢党的富民政策,也为了一饱口福,众乡亲就在荷花上做起了文章:采来刚刚绽放的荷花,用荷花花瓣做成一道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荷花饼。

这种时令小吃一问世,就受到了大家的喜爱,因此,制作荷花饼很快在整个君埠山乡蔚然成风。

荷花饼材料由荷花、面粉、食用油、鸡蛋、食盐等物件调配组成,它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

具体的操作步骤是:从荷田采来刚刚盛开的荷花,在清洗的过程中,将荷花的花瓣一片一片摘下,晾干备用。把面粉倒入盆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打入适量的鸡蛋,放入适量的白糖和食盐。

将所有食材充分搅拌均匀,成为稀释的糊状。然后,把荷花瓣沾上面粉糊,放入油锅里煎炸。在煎炸的过程中,由于荷花瓣很嫩很薄,只能使用微微的文火慢慢地煎炸。待荷花饼浮出油面,转为黄褐色以后,就可以起锅。

此时的荷花饼,色泽金黄,表面略起泡泡。吃到嘴里,既有酥脆清香的味道,又有入口即化的细腻口感,十分美味。

朋友,当您想吃荷花饼时,请您记住哦,荷花饼是君埠一种时令小吃。你一定要在炎炎的盛夏,荷花绽放的季节前往君埠,才能如愿以偿吃上荷花饼。

到这个时候,您还可以漫步君埠荷乡,一边欣赏盛开的荷花,一边品尝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吃——香香脆脆的荷花饼。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