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在大自然画卷上写下爱和安宁 ——读《独坐羊狮慕》
2022-11-25 15: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郭远辉

新晋谷雨文学奖作品《独坐羊狮慕》,是作家安然自2014年秋到2020年秋,跨6度春秋,远离尘嚣,独坐高山之巅的心血之作,是一曲唱给大自然的悠悠长歌。捧书于手,厚重之感仿如书山。

对散文而言,文字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文学性的高下以及文本的整体风格和品相,它决定着散文作品或散文写作者的笔路走向和写作命运。安然的文字干净、真诚得仿佛在净水瓶里洗过,没有沾染俗世尘埃。这也许是她苦苦追寻的一种创作境界。

在《雅歌》里,她带你登上山崖,独对千峰,仰观满天云彩,在山巅追着一轮明月奔跑,在黎明观察六个瞬间的变幻,在悬崖上的私人书房里读万古千秋,在高高的山谷里,发出一声穿越时空的长啸,在深深的密林里思考人与自然的终极关系。“这片原古深沉,集壮美和秀雅于一体的风景,它永久的威仪和无价的宁静,它亘古的寂寥和永恒的稳泰,不就是一座天造地设独一无二的庙宇吗?对于我,在大峡谷中,万物皆神明,芥子藏须弥。一粒苔藓,一只毛毛虫,一声鸟鸣,几抹祥云,都给予了我足够的沉静和安宁。”(《有美一人,独倚青山》)。这样的文字,过滤了很多东西,它与一座山的永恒之美相互印证。安然的写作在古典与现代之间游刃、穿梭,打通了古与今的气脉,有古典美学的滋养,又有现代散文的气韵。

于《合唱》中,她领你聆听黄鹂的啼鸣,看雄鹰在斜阳里飞翔,听斑鸠在盗版的春天里唱歌,观察萤火虫在溪谷旁飞舞以及金花鼠与芳邻们的安居生活,细闻山林里无数秋虫的喓喓之声,在这里与草木共生,与苔藓共享光阴的悠长。“我想说,这是一条通往空灵神性的小径。这里没有爱恨情仇,没有你争我夺,没有名来利往,有的,只是一个人和大自然的呼应契合:秋虫引秋,循阴阳之气而动,暖则在宇,寒则附人。声声振羽,唤入的是听虫者的感怀万千。在中华民族的智慧里,一介微虫,不亚于一张宇宙的全息图。”(《山林喓喓,秋虫大吉》)。安然对每一个汉字,都有洁癖般的珍重,不容她笔下的文字沾染污浊之气,依附功利之心,她的文字是忠诚于她的爱人或情人,不容玩亵和背叛,她躲在深山里与每一个汉字进行一场长情之恋。

在《私语》间,她记一次迷路之喜,享受着一种神秘而荣耀的牵引,看白鹇在云海里飞窜,安坐大风里尽享黄昏的宁静,冥想那些消失了的古人,用纯粹的事物来抵抗鲜活的朽坏。“日头落山,宛如圣贤辞世。莫尼斯的夕阳和我的夕阳,都是不可言喻的,皆有着圣洁超然的力量,把我们与庸俗隔离。相较于莫尼斯的生命之祭,我从生命中舍出这短短一个半小时的祭献很是微不足道。但是谁能否认,我和莫尼斯,慕恋的正是同一个夕阳呢?”(《宛如圣贤辞世》)。深刻的孤独造就了什么?无边的沉静造就了什么?我想至少有两样,一个是有独立人格的作家,一个是有独特发现的文字。在我读过的女性作家里,安然是文字自醒意识最好的作家之一,她追求极致表达的精神无时不在体现着她存在的意义。

在《神谕》中,跟随她对天地自然和生命哲学的思考,领受118章丰美无垠的乐谱。那是自然的梵音,是一个写作者用文字的圆凿,在亿万年的山崖上书页上,留下的深深镌刻。“大自然丰美缤纷,其多变的语言写就了天地间的一首永恒之诗。这些有序的诗行,向世人的心灵谈及了秩序、比例和宏大,而人类在其启发之下,懂得了崇高与美好”(《神谕·二》),这样的文字在书里随处可拾,无法尽述。这些哲思的孩子,虽精短,却是一个作家智慧和情思的火花,点亮了安然的内心,也照亮了读者的眼睛和心灵的盲角。毫无疑问,安然用独特的心灵体验,给了读者一个亲近大自然认识大自然的独特视角。

从安然的文字中,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她内心怀藏着对天地自然的悲悯情怀和世间万物的敬畏。她始终相信,人与万物相照,人与万物共情。她写《奔月记》,把自然、天体、生命、神话、哲思、科学、宗教、宇宙以宏阔的叙事手法,一一勾连起来,极大地扩展了散文的胸怀和格局。

纵观当下,自然生态文学写作面貌纷呈。安然呈现的是一个深入大地内部和大自然倾情相依的赤子姿态,这种姿态是虔诚的、向内的、孤绝的。她长期深居大山,试图重新连接人与自然已然断开的线头。《独坐羊狮慕》相较于安然过去的作品,无论是在自然题材的探索上,还是在现场散文的独特体验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打开它,就像打开了一个女性作家独对天地自然时的心灵秘史;翻阅它,就像翻阅一座圣洁之山呈现出来的自然法则。她用闪闪的文字之匙,为我们打开了一座山的秘境之门,用爱和安宁把我们引向大自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