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白水青山
2022-11-25 15: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张水华

白水,是一个有关神话传说的词。《淮南子》载,白水源出昆仑山的一种河流,相传饮之可以不死。

白水,也是一个文学上的词。先秦无名氏曾作《白水诗》:“浩浩白水,鯈鯈之鱼。君来召我,我将安居。国家未立,从我焉如。”屈原《楚辞·离骚》:“朝吾将济於白水兮,阆风而緤马。”

现在笔者要写的白水,是地处吉水县的白水镇,它是一个诗歌意象和自然生态美兼具的乡村之地。

如果选择去白水,其实春夏秋冬四季皆是适宜的。但笔者以为要去白水,最适合的时节还是金秋,你可以领略与感受大自然景色里的本色与收获。

这个季节的白水,一路蝉鸣销迹,沙白水净,唯有金黄的稻田和翠绿的果茶林,爆燃着蓝天下最为明净的秋意。

白水青山走五行,金秋艳阳读文章。

金篇

如果不深入其境,你不会知道白水蕴有宝藏——煤炭。

曾经喧嚣的白水远山深林,如今一片沉寂。对比之下,近山上种植的成片绿油油井冈蜜柚,果农穿梭其间,山场就有了些生气。远山深林里的新街、连坑山、青山里煤采留下坑坑洼洼,那些黑黢黢的乱石堆砌的山岭,如今已被草木覆盖。阳光穿透草木间,石块偶尔折射隐隐亮光,会发出钻石般的光芒,穿过你的视线。山谷边缘以及山脚之下,破败的工棚尚存断木枯朽遗迹。沿省道乌白线进出白水街镇的路线轨迹呈“S”状,南出“S”形的那座山场留下的采窟,是距离白水镇最近的采煤矿点,如今已被茂密的林木覆盖,旁边是白水公安派出所所在地。不近前察看,已完全看不出矿采留下的痕迹。

白水出产的煤炭以无烟煤为主,远销周边县。据当地人介绍,无烟煤销往赣州地区兴国、于都居多。20世纪80年代乡村造屋流行立式围窑烧手工红砖,无烟煤便有了用武之地,随之,呛人的煤气味也在村子边环绕。

后来,由于量产机制砖的出现,煤矸石直接粉碎掺混在黏土中烧制红砖,无论烧的是实心砖还是空心环保砖,其烧制工艺稳定性以及出砖的质量比之立式围窑大为提高,于是,烧手工红砖围窑的工艺被历史性地改变。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建设,2004年开始,青山里、新街、连坑山这些采矿点被陆续关停,矿区植被恢复列入议事日程,正在逐步实施。

木篇

因木成林,因林而成风景,白水的风景在青山里。青山里距离白水圩镇大约2公里,是白水垦殖场青山里林场连片最大的万亩森林,青山里林场命名由山名得来。

要进青山里选择步行最好,因为一路都有白水曾经的独特风景。这些风景就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白水垦殖场在青山里山下所建厂矿企业留下的棚户区,有的经过修缮还在使用,有的已经改造,有的早已坍塌成废墟。在此,白水人不会忘记前辈创业的艰辛,这些厂矿企业有:松香厂、罐头厂、野生植物酿酒厂、木器厂、石灰厂、砖瓦厂、煤气发电厂、鱼种场、塑料厂、钢梳厂。因为,这些企业或多或少地为发展白水的现在与未来做过点点滴滴的积累。

青山里山口沿路还有板栗林、蜜柚林、茶园,有一路绿色伴你蜿蜒而行。青山里三面环山,中间有一条5公里长的大峡谷。峡谷里的溪流水流潺潺,终年不断,即使今年这个极端干旱的年份,依然还是水响叮咚。

青山里山形奇特,有保存完好的次生林,针叶林、阔叶林、毛竹林,植被丰富,各林种混交,风景优美。得益公益林保护,青山里已不再沿袭过去生产木材老路,经过多年封山育林,现在山场林木亭亭如盖。

白水境内处处有风景,院背村小(一)型水库形成的水面与周边森林风景相辅相成,构成白水镇一道水光山色迷境,吸引着众多城乡游客到此乡村游。与白水村相邻的社坑村飞凤形山也颇具山水风光,曾经是村办林场所在地,同样值得去白水的旅游者观赏。

水篇

白水镇境内并没有大江大河,也没有以“白水”为名的水系。究竟因何而得名,难道真有神话传说中昆仑山生成的白水?

查阅白水村《朱氏族谱》载:“村南井水晶如白玉,称白水。”

白水村就是现在的白水镇所在地。前往实地察看谱载的“水晶白玉”,白水村南确有三股活泉形成的一大片水泽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里对水泽进行了改造,区分为五个小水池连着一口水塘,小池造型各不相同,再依池建村办自来水。五个小池水满青绿的,大小鱼类闲游其中,甚是好看。勘察地形地质,白水村三股活泉主要源于青山里地下水。青山里山场地势高,去势向白水村低洼田地形成了地水压,于是地下水汩汩从软泽地喷出,虽今年的极端干旱气候亦未见丝毫干涸迹象。

为方便镇上居民生活安全用水,白水社区引流青山里峡谷地沟的天然水筹建自来水厂,着实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

白水境内还是有江河的,恩江河支流的八江河穿境而过,当地并未将此水段称作白水河,而是称为冠山河,这也许与白水人民性格一贯低调不善张扬有关。这河虽然算不上大江大河,白水人民还是基于“水应利于民”观念,截流而筑坝,建了一座灌溉兼发电的水电站,叫白水镇皮家车水电站。

火篇

火,给了白水人民难忘的记忆。1971年10月,白水垦殖场松香厂发生了一起重大火灾事故,驻扎在白水的解放军某部队4连战士们奋不顾身冲进炼油车间,将一堆堆装满松节油、松香油的铁桶推滚到场外。参与救火的还有松香厂工人和白水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学生。抢运过程中,燃烧的油桶发生爆炸,造成了人员的重大伤亡,火灾最终也被扑灭。

请记住为救灾牺牲和致残的解放军战士,牺牲的战士有来自九江的杨秋和、都昌的许荣华、萍乡的姚杰、福建的陈清华。致残的战士有来自江苏的徐效钢、朱建良,吉林的兰康林。英勇献身的还有当地白水共大以及松香厂职工周燕根、罗时金、李火根、李桥涣。

让我们深切怀念为国家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同时,要始终牢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安全做保障。

土篇

解放初,吉水县由时任县领导高辅文、肖渊隆带领233名下放干部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垦荒创业精神,在白水的清水垅、枫树坑、张家山等地结草为庐开荒造田,创办了国营白水垦殖场。经过多年的努力,垦殖场发展为四个分场,分别建有茶场、林场、畜牧场、园艺场、农机厂、煤矿、粮油加工厂、纺织器材厂、酿酒厂、化工厂、罐头厂、水电站、职工子弟学校、电影院、招待所、商店等。共有耕地1862亩、山林2.6万亩、水库5座。

1958年,吉水县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为了培养农林牧副渔技术人才,在白水与“土”字有关的土岭村筹建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吉水分校,学制4年,设6个教学班,在校生360余人。遵照“半工半读,勤工俭学,教学、生产、科研三结合”办学方针,实行“社来社去”,不包分配,开办以来招收了13届学生。他们毕业后,分别在农业各条不同战线上发挥自己的学识特长。为纪念那一段刻骨铭心人生磨砺的时光,现在已经步入中老年的各地学子,自发筹资捐款编撰《白水共大校志》。

我一直在思考,白水这块土地,解放初期因何原因被当时吉水县决策者相中开垦创业?想来,这一切都得益于白水有着天然的土地资源优势,土地兴业兴财,由此带来人丁兴旺和街市的繁荣。在当时,人、财、物的聚集繁华除了吉水县城之外,没有哪个乡镇能与白水相比。那个人声鼎沸的垦荒年代,是白水辉煌的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任务。随着农业耕作技术的提高和时代的进步,白水农垦时代已宣告结束,吉水县实施“撤乡并镇”,白水垦殖场于2003年被划并为白水镇政府。

不应忘记白水农垦时代留下的精神与物质遗产。有“中国茶果之乡”之称的白水镇,毫无疑问直接受益于垦荒时代打下的基础。

白水镇是全县乃至全市井冈蜜柚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好、效益最高的乡镇,蜜柚种植面积达1.5万亩,基地28个,有10个井冈蜜柚合作社。白水建立年产30万株井冈蜜柚高标准苗木繁育基地,提供了种苗品质保证。白水蝉溪祖平井冈蜜柚种植合作社、二分场吕定福蜜柚园面积当地规模最大,已成为农村创业致富示范,蜜柚产业发展带动了白水农村贫困人口从业脱贫。

2019年9月,白水镇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注册了“解缙才子”“吉垦”蜜柚商标以及“吉水蜜柚”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白水还对原白垦青山里千亩老茶园进行品质提升改造,扩建新茶园,生产“白豪银针茶”“龙井”茶系列、“盘龙”“白水”茶系列,有青山里、三龙、东玉三家私有经营的茶业公司,形成了白水地方茶产业。

全县造林育苗基地——吉水县白水森林苗圃,位于土岭村,有森林和苗木山地面积近万亩,承担全县年度新造林苗木繁育以及商品木材生产大任。

白水朱公坑2016年开始建立葛业生产基地,经过多年经营已初具规模,吉葛农业合作社成立。

白水人民赓续垦荒时代精神,充分利用这片独特的土壤质地和清新气候环境,再创新时代农民智慧大舞台,继续在乡村振兴致富奔小康道路上大显身手。

在此,我想借李白一首诗与白水相别:“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