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万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 筑牢平安万安“铜墙铁壁”
2022-11-25 11: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真是太感谢万安民警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近日,万安县观澜门河堤下有一女孩意外落水,万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网格快警”接到报警后,迅速抵达现场,用放置在岸边的毛竹竿,以人拉人的方式成功将女孩救助上岸,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近年来,万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深入开展警务机制改革,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心用情为民服务,筑牢平安万安“铜墙铁壁”。今年以来,城区街面发案率同比下降26%。

动中备勤 街面发案率逐年下降

夜晚,在万安县的各大夜市摊点、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总能见到一抹抹流动的“藏青蓝”。“多亏了你们凌晨还在巡逻,不然我这车就得开着车门过夜了,想想都后怕。”日前,在巡警的联系下,忘记锁车门的梁先生匆匆赶来锁上自己的车门,激动地为巡警竖起了大拇指。

为有效防范各种突发性案件发生,该大队实行“四班三运转”工作模式,24小时巡逻防控,人员装备随时处于临战状态,形成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的常态化巡防模式。为确保警情发生后能第一时间反应、到达、处置,该大队不断深化“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强化反恐处突应急演练、街面突发案事件应急处置演练,不断提升特巡警队员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

该大队不断调整优化巡防布局,将警力向案件高发时段、治安复杂地段、防范薄弱区域倾斜,根据城区发案情况和季节特点适时调整警力部署,形成了动态巡控、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防控机制。今年以来,共抓获查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40人,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实战练兵 锤炼维稳处突硬本领

在万安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院里,特巡警队员正逐个进行手铐使用演练,“别动!转过身去……”队员语言控制住“嫌疑人”后,迅速贴近上铐,动作一气呵成,站在一旁的教官紧盯细节,逐人纠正。

为时刻保持队员的良好状态,该大队始终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紧紧围绕“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目标,坚持战训合一。依据制定的年度训练方案,将特巡警队员必备的综合素质划分为思想政治、业务知识、警务技能、体能等模块,实行模块化组训,分层分类训练,扎实提高特巡警队员的实战化水平和专业素养,全力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队伍。今年以来,共完成各类处突、安保任务72次。

做优服务 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近日,万安县保育院门前,“护学岗”巡警已提前到岗。随着时间的推移,学校门前路段车辆、行人逐渐增多,学生也陆续走出校园。巡警一边有序疏导接送学生车辆安全、快捷通过,一边护送学生安全通过斑马线,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期间的交通安全。

为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该大队在优化服务模式及细化服务措施上狠下功夫,以“网格快警”勤务模式为基础,推行“便民服务式”防控模式,让队员们人人担当宣传员、防范员、服务员,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网格责任区域,宣传走访1300余户,服务群众510余人次,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该大队积极将服务融入日常工作,结合巡逻防控、“护学岗”等工作,在社区、校园等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今年以来,现场化解矛盾纠纷428起,帮助服务群众1300余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服务在门口、平安在身边。

文/刘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