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新机制攻积案 服务群众零距离 筑牢防线创特色 吉安市探索“红色文化+信访工作”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11-25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借鉴井冈山斗争时期群众工作的好做法,积极探索“红色文化+信访工作”基层治理新模式,整合多方力量多元化解社会矛盾,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解决信访问题、化解突出矛盾的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连续9年在全省信访工作综合考评中获得优秀。

传承红色基因,创新机制攻积案。我市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办信接访一线、化解信访积案前沿,组建15支信访系统党员先锋突击队,采取“一支队伍攻坚化解一个积案”的办法,聚焦重点难点,实行挂图作战,全力推动化解“钉子案”“骨头案”,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信访工作全过程。今年8月,市信访局“吉先锋”党员突击队主动认领一起“要求恢复工作”的信访积案,数十次深入责任单位、走访信访对象,采取面见属地包案领导、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关爱信访对象生产生活等办法,历经2个多月,最终妥善化解。据了解,在党员先锋突击队的示范推动下,我市已化解重复信访积案619件,化解率99.03%,实现了化解进度和质量双提升。

弘扬红色文化,服务群众零距离。我市结合人民来访接待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标准和要求,持续强化“红色文化+信访工作”阵地建设,广泛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着力提升市、县、乡、村四级工作平台的服务能力,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提升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力量时,我市整合市综治中心、市矛盾纠纷联调中心、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职能,形成“五心合一”力量,实现社会治理、矛盾调处、信访化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做到“只进一扇门、解决万家事”,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在中心。同时,我市还在13个县级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接待窗口,214个乡镇(街道)设立“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服务站,1800多个村(社区)设立“红色文化+信访工作”服务点,安排专人驻站(点)服务,明确办事程序和工作要求,对所办的每一件信访事项承诺办结时间,做到随时受理、限时办结,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赓续红色血脉,筑牢防线创特色。我市以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为契机,充分发挥群众自治自理的智慧和力量,以党员、综治信访网格员为基础,组织“两代表一委员”、红军传人、心理咨询师、社会志愿者、公益律师、乡贤人士和农村“五老”等第三方社会力量,成立“红色调解队”“红色说事团”“红袖章调解团”“红色物业”“红色热线”等红色信访调解队伍126支,纳入大调解大信访工作体系,切实筑牢基层信访的“第一道防线”。目前,我市涌现出井冈山市“红色调解队”、青原区“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永新县“红色三湾调解室”、万安县“红色文化名村+村民说事”等一大批红色信访品牌,形成了新时代基层信访工作治理的“吉安样板”。

文/胡唐云、邹清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