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1至10月水质量列全省第一
2022-11-25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我市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10月,我市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在全省排名均列第一,其中井冈山市、泰和县、遂川县、永新县、安福县、青原区6个县(市、区)进入了全省前十。全市地表水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均达100%。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河湖长制工作机制,完善“流域+区域”相结合的河湖长组织体系,严格实行河湖长网格化管理,坚持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四套班子领导齐抓的共管局面。同时,配合企业河长、河小青志愿服务队伍,设立河湖检察长、河湖警长,实现河湖水域管护全覆盖。截至10月底,各级河湖长巡河湖9.9万余次。

以河湖长制体系制度为依托,我市积极发挥部门力量,形成“部门共治圈”,持续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定期开展巡查回头看,确保每个水污染问题及时处理。目前,共整改涉河湖问题1500余个,赣江水质有效提升,常年保持Ⅱ类。整治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问题145个。同时,大力推进水质监测网络建设,建成8个国考断面、20个长江经济带水质断面、16个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推动全市184家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在线监控系统与省级平台实现联网,构建全域化、立体化、实时化水质监测体系。

我市还主动延伸监测触角,提高水质监测数据准确性。比如,吉水县在乌江断面上游5公里范围内增设了7个监测断面,加密监测水质变化;万安县在遂川江江口断面上游设置了22个监测点位,做到对水环境污染问题早发现、早整治。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卫星遥感等智慧手段,提高河湖管理数字化水平。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龙玉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