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有事好商量”——吉安市深入推进基层全过程民主实践
2022-11-25 09: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修路和征地的问题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村民议事协商会议非常好,有事好商量!”日前,吉州区曲濑镇长乐村村民肖治明脸上洋溢着笑容。原来,在长乐村村民议事大厅,镇村干部组织村民就修高速路占地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最终达成一致。

自议事协商机制组织成立后,长乐村先后召开议事协商会议12次、民主评议会2次、民情恳谈会9次,有效解决了一批村民关心关注的切身利益问题。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健全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丰富村(居)自治内容和形式,深入推进基层全过程民主实践。

完善机制促治理提质增效。依托村(居)民(代表)会议、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不断引导基层群众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目前,吉州区长乐村和万安县廓埠村被确定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试点试验单位。全市所有行政村和社区100%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

党建引领促党群共治共享。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路子,构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负责、各类协商主体参与的协商体系。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党组织通过召集支部、业委、志愿者、物业公司和改造施工方协商议事,发挥各自优势,对小区旧改情况进行监督,民主协商改造事宜,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引导小区业主和群团组织主动参与到小区自治,让群众事群众议群众管,通过党建带群建,促进居民共建共治共享。

品牌服务促居民融合互动。因地制宜开展基层治理创新,打造“宜家帮忙团”“党员楼栋长志愿服务站”等特色社区品牌,做优做实社区便民利民服务,有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吉州区文山街道“宜家帮忙团”构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的“三社联动”服务机制,组建政策宣讲队,调解民间纠纷,常态化参与社区社会治理,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召开居民说事会,累计解决矛盾纠纷120余次。峡江县巴邱镇东门社区在小区试点建立“党员楼栋长志愿服务站”,为居民宣讲最新政策,确保政策的上传下达,并把优秀楼栋长纳入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探索解决基层人才短缺问题,深入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文/李芳辉、王佳荃、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任洪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