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园区新闻> >正文
精准精细服务 真心真意解忧—— 井冈山经开区真金白银助企纾困记事
2022-11-24 15: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越是困难时刻,越凸显为企服务的可贵。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积极主动落实国家及省、市一揽子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通过精心精细服务,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困、雪中送炭。

退税减税惠企利民

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家企业普遍面临上游原材料供应不畅、下游市场销售大幅缩减、企业产品积压等困难局面。为消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井冈山经开区积极落实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以精准、精细、精心服务,打好服务组合拳,保障各项减税惠企措施快速落地,助力企业平稳运行。

自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实施以来,该区税务局第一时间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工作组,扎实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活动,积极与区财政金融局、市人民银行建立快速响应以及定期会商机制,通过部门协同联动确保留抵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即退”。成立减税办临时党支部,设立纪检专员,建立2支税费宣传队,选派1名干部进驻区政务大厅惠企专窗,推动退税工作有条不紊、快速高效,打好助企纾困组合拳、打赢服务发展协同战。

“今年的税惠政策为企业补充了100多万元的现金流,解决了研发项目资金的筹集问题,让我们更加坚定投入科研、做好产品的信心。”江西蓝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兴地说。

今年9月疫情期间,税收管理员在税企交流群24小时保持税企沟通,辅导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减免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了尽快让市场主体运转起来,该区税务部门对辖区进行网格化管理,精准排查企业涉税需求,组建党员先锋队、专家服务团队等,深入企业“问诊把脉”,为企业开出税收优惠政策良方,释放更多资金“活水”,帮助企业行稳致远。

留工补助雪中送炭

连日来,井冈山经开区273家企业陆续收到了一次性发放留工培训补助金,一笔笔资金直达企业,成为助企纾困、稳就业的“及时雨”。这次发放留工培训补助金总计1261.2万元,为近年来覆盖面最广、涉及员工最多、金额最大的单笔一次性政策补助。

为助力企业应对疫情,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该区坚持把保市场主体作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市就业创业中心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成功争取到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的政策与资金支持。

该区精心摸排、严格比对,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并通过数据共享等方式核实企业参保情况、账户情况等关键信息,实现该项惠企补助全部“免申即享”发放,即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稳岗资金直达企业银行账户。“免申即享”政策的实施,有效提高了政策的到达率,为支持企业稳岗稳工、保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收到补助金的企业纷纷表示,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可以帮助留住更多工人。

租金减免减压纾困

在减免今年上半年两个月租金基础上,近日,井冈山经开区又为承租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经营活动的业主再顺延减免两个月租金。截至目前,该区已对94家承租区级国有企业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房租减免,减免租金共计241.06万元。据了解,年底前,该区还将为承租国有企业房屋的经营主体继续减免租金。

今年以来,井冈山经开区积极落实我市出台的《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对承租国有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房租减免。一方面通过新媒体平台,做好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的宣传工作,让租户了解政策、读懂政策;另一方面,明确减免房租的适用对象,积极与租户沟通协商房租减免事宜,简化办理流程,确保纾困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文/肖若尘、邓余杰、陈明亮、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严爱群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