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青原:城北内涝区棚改项目“改”出幸福新生活
2022-11-21 11: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

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城北内涝区棚改项目“改”出幸福新生活

□黄雨琦、万端平

棚户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它既是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现代化宜居城市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青原区立足发展大局,在棚改项目规划、建设和管理时,坚持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棚户区改造让居民住房实现从“忧居”到“优居”的转变。

“我们住的那里地下有污水管道经过,雨天经常涨水,有时甚至会涨到屋里,生活环境很糟糕,政府关注到了这边的情况,还上门跟我们讲征收的事情。我家已经搬得差不多了,现在租在外面还有租房补助,完全够一家人的租金了。”河东街道店下村小组村民周康辉高兴地说。他所居住的店下村小组规划在城北内涝区安置房棚改项目第一期征收对象,征收房屋面积总约9.39万平方米,拆迁户数244户。

为优化成功经验,探索拆迁工作新方法,该区一改以往的分头指挥、各自为战,集中组建了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专班作为常设性指挥机构,统一调度统一行动。城北内涝区安置房棚改项目作为专班组建以来的第一个项目,依法依规是项目落实中的重中之重。严控征收过程中的“程序性”、程序中的“法定性”、法定中的“时间性”,保障征收全过程依法、有序快速推进。同时依法公开征拆政策,将征拆程序、房屋征收决定、安置房规划设计、补偿方案、补偿标准、测绘结果、评估结果、选房规则等事项和环节及时向群众公示公开,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提高群众知晓率的同时,积极征求征迁户意见建议,保障被征迁人的知情权、参与权,打消群众“先签先吃亏、后签后得利”的思想顾虑。专班抽调各单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吸纳村委会成员作为拆迁组工作队员,有效利用村民对村干部的熟悉认可和村干部对本村情况的了解,为拆迁和调解工作提供了强大助力。

河东街道夏家村村委会干部吴传明,不仅是项目的工作组成员,同时也是本次被征收的工作对象。像这样“双重身份”的工作人员共有4人,分别来自不同的村组。他们以身示范,让群众看到了拆迁安置标准的一视同仁。吴传明说:“作为党员执行政策以身作则,能给群众起到一个带头作用。同时,他们也能直接看到我自己家里的拆迁进展,也是我们工作透明公开的一个窗口。”

祠堂,作为传统文化中家族传承和历史的见证,在征收工作中也是一项重点难点。为保障群众的文化生活,该区针对祠堂安置创新工作思路,在不违反政策的情况下用祠堂面积回购居民活动中心,并规定300㎡的面积上限,要求用途只限于设立活动中心,不得用于举办红白喜事活动。此举不仅能够有效提升社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活动中心的各类活动室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还能够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