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香芋大王”陈细根
2022-11-19 09: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他,曾怀揣100元钱南下“淘金”;为光大农民梦想,从企业家再返农民岗;他种出的“香芋王”9.8斤;他的目标是借党的二十大东风,打造2000亩蔬菜基地,为乡村振兴出力,为市中心城区居民打造丰盛的“绿色餐桌”……他,就是吉安市绿色农产品促进会副会长兼蔬菜专委会主任、吉州区田心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细根,一个敦实、略显腼腆的峡江汉子。

2008年,陈细根放弃自己与人合伙在东莞开的工厂,回到家乡做回农民。从做农产品物流开始到试种香芋,用了14年时间,陈细根成为保障居民绿色餐桌的“香芋大王”。

2012年起,陈细根首先在吉安县登龙乡试种香芋。2014年,陈细根有了一些种植经验后,觉得小打小闹不行,也引领不了群众共同致富,于是扩大规模,与人合作,投资120万元,流转了300亩土地,创办了登龙乡益农无公害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登龙香芋等时令蔬菜,并把一些小的种植户们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一开始,陈细根的农业生产发展得并不好,自己在东莞办厂赚到的“第一桶金”全部投入后,却一直得不到回报。先是因为请了北方的师傅,选了北方的芋种,因为“水土不服”而造成产量不高。待技术改良后,产品销售又不好,价格不高,还是亏。

“开始的三年都是亏损。可开弓没有回头箭,硬着头皮也要上啊。”说起回乡从事农业的前三年,陈细根似乎回到了那些艰难的岁月,满脸惆怅。

2015年,陈细根继续扩大规模,并且将目光瞄准服务中心城区居民“绿色餐桌”,在吉州区长塘镇田心村又创建领办了一个田心蔬菜专业合作社。也在这一年,陈细根顺利与市中心城区本地大型超市对接,成功将香芋送进中心城区的千家万户,大受欢迎,并实现盈利。

信心满怀,希望在田。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2016年,陈细根将田心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从100个扩建到200个。每到蔬菜生产旺季,被一条小河环绕着的合作社,就像个绿色海岛,瓜果飘香。特别是香芋的生产,经过多年摸索,从口感、品质,都已经深受吉安人民的喜爱。今年9月,更是收获了一枚重达9.8斤的“香芋王”,让人叹为观止。同时,仅香芋一项,每天市中心城区各大超市和城南蔬菜批发市场销售总量都达到1.5万公斤。陈细根成了名副其实的“香芋大王”。

如今,陈细根的合作社示范带动了20多户贫困户和数百户农户种植、生产,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包销他们的农产品。肖明德等困难户长期在合作社从事农业生产,每年获得2-3万元的工资收入,全部脱贫。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陈细根在想些什么呢?他说,要借党的二十大农业惠民政策的东风,把蔬菜瓜果种出“花”来,与农民朋友、合作社菜农们一起,让蔬菜成为吉州乡村振兴的“兴奋剂”,让瓜果成为实现我市“三区”目标的“添加剂”。他正在对接当地教育部门,想把田心合作社办成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蔬菜瓜果是怎么来的”,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他想扩大规模,要在吉州区建设一个2000亩以上的农业示范合作社,推进青原区坪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在保障中心城区蔬菜餐桌丰盛的基础上,辐射周边,有机会甚至要供应港澳,出口海外。

文/邹清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李夏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