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富田刘氏兄弟忠义千秋
2022-11-18 10: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钱其昭

30多年前,青原区富田文家村的族长公文先洪曾对笔者说:“当年,螺子山和富田老街都有文丞相祠,中堂雕塑了文天祥的坐姿像,他的左边站着一位叫刘子俊的执戟将军,右边站着一位叫刘洙的仗剑将军。这两兄弟是庐陵富川锦溪(今富田小江边)人,小时候经常跟文天祥玩耍。小江边也做了一座祠堂,叫忠义祠,里面也雕有这两兄弟并排坐着的塑像,但没有持戟执剑。”

当时,富田镇上既没有文丞相祠,也没有忠义祠,只有富水河边一座七层高的邹婆塔,所以,笔者权当是听故事,丝毫不放在心上。哪知道若干年以后,文老先生早已仙逝,我不但有幸见证了文丞相祠的修复,而且有幸拜读了《富田锦溪刘氏族谱》,这才相信文老先生所说无误。

富田锦溪刘氏族谱里的《复宋宣教郎二刘公忠义祠记》说:“忠义祠者,祀宋宣教郎民章渊伯二刘公也,二公为庐陵富田里人,与文信国公邻曲友善,时北羽狎至,各慨然以殉国自期许。德祐元年元伯颜全师渡江,信国自赣州奉勤王诏鼓众而东,二公集数千人佐焉。”

刘氏族谱《文丞相督府忠义传》记载得更为翔实:“刘子俊,字民章,号逸轩,丞相里中姻戚也。与从弟洙同领漕贡,屡举不第。勤王诏下,从丞相开府兴国。行府兵败,子俊收散兵保洞源,随引军入广,会行府潮阳。越二十日而行府败,子俊被执,元帅热油鼎于前,胁之使降,子俊奋骂不屈,元人烹之。”

“刘洙,字渊伯,号小村,丞相邻曲,友善丞相,喜象弈,洙初不敌,穷思一昼夜,遂能对垒。自少负气节,与从兄子俊同领漕贡,即矢心殉国。号召同乡义士数千人,从丞相勤王,号忠义刘监军,专将一军为督帐亲卫,圆机应变,督府赖之。会病剧乍起,在空坑之败被执,诣隆兴,元人重其才略,诱之使降,洙骂不绝口,与长子同日受害。次子死乱兵,幼子没于广,丞相集杜句哀之。”

刘氏族谱叙述得很清楚,刘洙是刘子俊的从弟,即堂弟。刘洙儿时常与文天祥下象棋,常下富水河洗澡,两人玩得很开心。历史上很多人写文章总是错把刘洙当“刘沐”,这是以错传错。

元军大举南侵,文天祥奉诏起兵勤王。刘氏兄弟练得一身好武艺,为了保家卫国,也学文天祥的样,毅然毁家纾难,散尽家财,招募了二三千族中弟子和乡勇跟随文天祥抗元。

当时,刘洙与堂兄刘子俊同时被南宋朝廷授予漕贡之职,齐聚文天祥督府帐下,文天祥将这支从富田带出来的乡亲队伍单独编成一军,担任自己的亲卫。刘洙是这支部队的发起人,自然由他统领,专施保护丞相之职,被宋军称之为“忠义刘监军”。

刘洙兄弟率亲卫军追随文天祥南征北战,先是收复了广东部分地区、福建部分地区,继而又收复了江西赣南地区。文天祥的部队节节胜利,引起元朝廷的恐慌,急忙派李恒为元帅,率五万铁骑突袭文天祥在赣州兴国县的督府。

李恒的骑兵是一支劲旅,铁蹄所到之处,宋军无法撄其锋。文天祥只好率部且战且退,想退往家乡庐陵富田。当他退到兴国县崇贤乡贺堂与青原区东固乡六渡交界处的方石岭时,元军前锋已逼近帅营。巩信急了,他站在巨石上一边指挥作战,一边用强弩迟阻敌人的脚步,尽量拖延时间,掩护文天祥撤退。他身中数箭,无法再战,便转身投崖殉国。战斗过后,当地人见他的尸体面色如生,叹为惊奇,就将他安葬了。宋朝廷赐赠巩信为清远军承宣使,并敕命立庙祭祀。民间把巩信指挥作战的巨石叫“相公石”,把方石岭说成“将军岭”。

巩信可暂时迟滞元军,但挡不住元军追击的步伐。文天祥撤退到了永丰县君埠乡空坑村,元军也就追到了空坑。刘洙他知道此战凶多吉少,为了给刘家留下一根苗,就让三儿子随文天祥突围,他和长子、次子率亲卫军断后。

景炎二年八月二十七日,宋军与元军在空坑村激战,此仗打得昏天黑地,血流成河。战斗一直进行到下午,刘洙的次子战死,刘洙与长子被俘。元军统帅许以高官厚禄,企图诱降刘洙。刘洙不为所动,骂不绝口。元军统帅大怒,将刘洙和他的长子一同杀死。

刘洙英勇就义,以全气节。他的三儿子跟随文丞相在广东岭南抗元,也被战死。父子四人全部牺牲于抗元斗争,其英雄气概着实令人钦佩,刘洙被宋朝廷赐予宣教郎。

刘子俊被俘后,元军统帅也想用高官厚禄来诱降他。刘子俊高声大骂,元军统帅李恒命架起油锅,烧得沸腾,威胁他:“你降还是不降?不降的话,我就把你扔到油锅里炸成油条!”

刘子俊面无惧色,大骂:“李恒,你这个汉奸,成了鞑子的走狗,还有脸来劝我投降?你有何面目见你的列祖列宗?”李恒哈哈大笑:“这你就搞错了,我既不是汉人,也不是蒙古人,我是党项人,算不得汉奸吧?哈哈哈哈!我再问你一遍,你降还是不降?”

刘子俊也哈哈大笑:“你不是汉奸吗?你先祖党项的拓拔赤辞部落,被唐太宗招安了,并赐姓李,你当我不知道这段历史吗?我告诉你,你愿认贼作父是你的事,我生是南宋人,死是南宋鬼,绝不会像你一样做个狗汉奸!”

李恒恼羞成怒,命士兵将他丢进油锅烹炸。刘子俊英勇就义后,被宋朝廷赐予宣教郎。

刘子俊和刘洙及三个儿子为了抗元事业而英勇就义,朝廷不但在吉安螺子山和富田街各建了一座文丞相祠,在中堂文天祥身边雕了他俩的塑像,而且在富田锦溪村也建了一座忠义祠,中堂雕了他俩的坐像,四时享受子孙后代的祭祀。

民族英雄,忠义千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