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石头上的生命
2022-11-18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严胜

一天,我和一个朋友在河堤上散步,走近几块石头旁边时,突然听到朋友对我说:“你看,这石头上长出了一棵瓜苗。”我定神一看,果真是一棵瓜苗,已经有三四片叶子了,嫩嫩的,绿绿的,迎风招展。它的根深深地扎进了石头缝里,像一个调皮的顽童,从藏着的地方突然现身似的。

我不禁怜悯起它来,这可都是石头啊!又人来人往的,万一碰到一个走路不注意的人,就会被踩坏或踩死。我认定它很难生长下去,更难结出一只瓜来。因此我特别留意它,几乎每天都要去河堤上看看它。可事实却证明了我的怜悯是多余的。

随着日子的延伸,瓜苗也一天天地延伸,不知不觉间,竟开出了几朵白色的小花。它还很知趣,从不把苗儿伸到路上去,只慢慢朝东蹭,因为靠东,有一棵树可以攀爬。我看到它那小心谨慎又聪明可爱的样子,不禁从心里非常佩服它。

春天,是一个富有生命力的季节。野外的植物噌噌噌地往上长,河堤石头上的这棵小瓜苗,丝毫也不落后,都一米多高了,已经缠到了树上。就在离根部一尺来高的地方,还真结出一个青枣大的小瓜来,毛茸茸的。你若不拨开叶子,还真难发现它。它在耐心地坐果,为什么非得让别人看见呢?好谦虚呐,那我就耐心地守望吧!这棵长在石头上的瓜苗,能给人怎样的惊喜呢?

又过了几天,小瓜像灯泡一样大了,这时在它后面也有一个小瓜纽纽,但才两天就夭折了。我想,它肯定懂得聚集所有的力量,只专注于一个目标,才会结出更大更好的果实。看,这个灯泡一样大的瓜,水灵灵的,茸毛已褪,变得越来越光洁饱满。渐渐地像拳头那么大了,绿色的皮肤,就好像穿了一身绿衣服,让人感觉它的质地一定是甜美的。它的上面依然用叶子遮着,你不拨开叶子还是看不到它,它是羞愧于长在路边吗?真是太谦逊了!

有一天上午,朋友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似的,赶过来十分惊喜地告诉我,快去看啊!小瓜都长得像碗一样大了。这两天我忙于事务,忽略了它,听了朋友的话赶忙就过去。天哪!这哪里是什么小芦瓜啊?它分明是个洋娃娃!都像碗口那样大了,颜色是绿油油的。仔细看它的全身,颈端稍小,底部长得粗大壮实,身段大约有三十厘米长,重量也有三四斤。之后,让我喜出望外的是,在树上又看见结出了几个瓜果。

那么,这棵小瓜苗因何会生长在石头上,又因何能够结出瓜果呢?

一颗种子,跟随风的脚步,飘到了石缝里;一颗种子,让鸟衔在嘴里,撒落到了石缝里。经过季节的催发,它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虽然如此,但我却不知道它在生长过程中,克服了多少困难,遇到过多少险阻。

我想,只要你是一颗饱满的种子,又有着努力向上而又坚韧的品质,生长在哪里,境遇如何,又有什么重要呢?你的果实总会被别人看见的。

在悬崖峭壁的地方,在路边脚下的角落里,一些植物充满了惊人的细节等我们去发现。唯有涅槃重生的力量,它才能在这里迸发。唯有坚韧不拔的意志,它才能在这里展现。

在泥土中,它不足为奇。在石头中,它堪称奇迹。能够在石缝中扎下根来,已是不可思议的奇迹,更何况还能开出花结出果来呢?它值得我们敬畏,值得我们感动。它是生命的最强者,捍卫了生命的威严。活下来,不放弃任何生存的机会!活下来,就要精彩!当还有人在哀叹生不逢时的时候,它已经用花儿用果实来证明:没有选择就是一种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