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兰亭不是亭
2022-11-18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李美源

小时候,七八上十个垂髫孩童在地上围坐成一圈,用手绢裹着块小石头,“丢手绢,丢手绢,悄悄地放在小朋友的后面……”一个人在圈外边跑边唱着,倏然间就把手绢放在了某个人的后面。如果没有发觉,待圈外的人绕个圈再跑到这个人后面时,他或她就要唱首歌或表演个节目,这个游戏就叫“丢手绢”。后来又有前面的人说一个成语,随后的人也说一个成语,后个成语以前一个成语的尾字打头,接不上来的也要受到“惩罚”;也有以前一句诗的尾字对诗的。这种文字游戏,说成语的叫“成语接龙”,对诗的就叫“飞花令”。前些日子,去了趟浙江绍兴,到了兰亭,才知道这种“丢手绢”的游戏真叫小儿科,“成语接龙”和“飞花令”也不过是个盗版。因为早在1800多年前,古人们就在兰亭里玩过了这种游戏了。

说是东晋时期,三月初三上巳日。时任会稽内史的王羲之邀了谢安、孙绰等一帮文朋诗友、政界名流,到他寄居的兰亭做客。那日修禊事后,一时尽兴,列坐在兰亭园内的一条弯曲的小溪边,上游侍从舀酒,荷叶托杯,顺水漂流,盛满酒的酒杯在谁的面前回旋或停留,谁就或作诗一首,或自饮三杯。史称“曲水流觞”。

当日,游戏成诗37首,汇集成册为《兰亭集》,众人诗兴未尽,酒意半酣。便推主人王羲之为之作序。王羲之欣然答应,乘兴而书,用鼠笔蚕纸一气呵成了《兰亭集序》。《兰亭集》里的诗歌或许不为人熟知,但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却成了千古绝唱的“天下第一行书”。

兰亭不是亭。

相传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在此植兰,汉时设驿亭,故名兰亭。

《兰亭集序》云:“永和九年……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可见,当初的兰亭是位于会稽山下的一座园林。有山有水,树木繁茂,修竹成林。史说如今的兰亭是嘉靖年间郡守沈启根据明嘉靖时兰亭的旧址重建。

走进兰亭,未见兰花,多有修竹。古树参天,绿叶相映。远远地看见几只白鹅在一湾浅水里嬉戏。传说王羲之喜鹅,常年在池中养着一群鹅。每每闲暇之时,便在此挥笔写鹅,搁笔戏鹅。池边立有一鹅池碑。上书“鹅池”二字。“鹅”字铁画银钩,遒劲有力;“池”字粗笔浓毫,富态丰盈。相传“鹅”字为王羲之所书、“池”字为其儿献之所书,一碑二字,父子合璧,传为乡间美谈,千古佳话。

太字碑旁围列着十八口瓦缸,记载着王献之临池学书、王羲之点大成太的故事。如今十八口缸早已装满了千年风雨,可是王献之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苦练书法的精神却永远镌刻在了太字碑上。正是经历蘸水挥毫,勤学苦练,王献之才得以点墨成金,落笔有神,终成大家。

兰亭当然有亭。

园内鹅池亭、流觞亭、小兰亭、御碑亭、墨华亭,亭亭林立,错落有致。

鹅池亭的碑上“鹅池”二字至今翰墨留香。小兰亭里,康熙帝御笔“兰亭”两个大字,虽然历经风雨涅槃,断头缺尾,但至今熠熠生辉。

御碑亭里,康乾祖孙两代皇帝同书一碑,既有书风飘逸之隽美,又显雍容华贵之气势。

“山水廊桥亭,天地日月星”。王右军祠里,廊桥水榭,楼阁亭台。中央的墨华亭,双桥相连,笔砚具备。传为王羲之临风展纸,挥毫落墨之处。亭下的一方清池,乃书圣洗笔之墨池。两侧回廊的墙壁上布满了历代书法名家临写的《兰亭序》刻石。草、篆、隶、楷、行,尽显其美;唐、宋、元、明、清,各领千秋。门前水墨清莲,荷叶田田。

“流觞亭”内陈列的《兰亭修禊图》再现了当年修禊祭祀、曲水流觞、吟诗作序的场景。

“此地似曾游,想当年列坐流觞未尝无我;仙缘难逆料,问异日重来修禊能否逢君”,旁边的一副对联寄托了后世多少怀想!

兰亭又何止是亭。这里早已成了书法圣地,成了广大书法名士和爱好者必去拜谒之地。风流名士们崇尚自然、超然物外、率真随心的生活也成了尘世间人们向往和追求的心境。千百年来,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真迹虽然在地下埋藏千年,可是以此描摹的书帖却数不胜数,早已流芳百世,享誉天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