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遂川百年洛阳围屋传奇
2022-11-18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卢文芳

洛阳围屋又称彭氏辉斗宅,位于遂川县大汾镇洛阳村。传说在围屋兴建升梁时,有乌鸦落于屋梁上,而乌鸦又是当地的吉祥鸟,乌鸦落梁则被当作围屋的吉祥象征,遂取名“乌鸦落梁”,谐音称“乌鸦洛阳大屋”,后又被称为乌鸦洛阳、彭氏辉斗公祠,后统称洛阳围屋。

洛阳围屋由客家人彭辉斗开基创建。彭氏原籍广东兴宁,清康熙三年(1664年)迁入本地,后以经营木材生意发家。彭宅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三(1788)年,嘉庆六(1801)年建成,历时13年。彭宅坐西向东,建筑面积为4606平方米,占地面积为7830平方米。房屋面阔94米,纵深51米。洛阳围屋历经了200多年风雨,依然屹立不倒,令人敬畏。

洛阳围屋内墙为木构件、土砖隔栈,五直房都有通道,四通八达,祠堂、住宅、厨房、仓库、学堂、水井等房内设施一应齐全。

整座围屋的木构件都是精雕细琢,花纹各异的花鸟、人物图案上百幅,室内共有14个天井,24个厅,240多个房间,而且防火、防水、防御功能设施齐全、密不可分。洛阳围屋虽然建筑规模宏大,但一栋一栋之间既可独立,又互为贯通,具有客家房屋古建筑特色。

来到洛阳围屋前,眼前豁然开朗,一排古屋屹立眼前。整座建筑外墙为青砖,一排五栋。整座建筑以彭氏辉斗公祠为中心,左右各对称排列二直住宅。屏墙偏西部位竖有“乾隆五十九年甲寅岁次”款旗杆石一对,功名及姓名字迹漫涣,依稀可见。

站在围屋前的晒谷场上远眺,长达四五十米的围屋后傍山、前依水,掩映在一片葱茏的绿色之中。灰白墙体流露出百年的沧桑感。

禾坪前面厚实的墙垛外是一个半月形池塘,水面清浅,有鱼儿嬉戏。远望,池塘如一面半月镜子,阳光下,水光潋滟,美观透亮,天光云影共徘徊。“池塘”是客家人的“风水塘”,塘能蓄水,荫地脉,养真气,故有养人蓄财的寓意。风水塘外再砌一道围墙,围墙外种植着一望无际的黄桃,这是黄桃成熟的季节,一个个黄桃犹抱琵琶半遮面,羞涩地躲在树上咖色保护纸里等待人们的采摘。远山黛青,群山连绵,在云间伫立、瞭望、等待和坚守。顿时有心旷神怡之感。彭宅的围屋、风水塘和四周的花草茂林修竹与围屋的雕梁画栋形成一幅诗情画意的风景画。彭宅是古代阴阳思想的投射,也符合“天人合一”的哲学道理。

彭宅石门上的青砖上镶嵌着遒劲有力的横联。“笃庆锡光”四个黑色正楷大字镶嵌在彭宅石门的青砖之后。仔细琢磨才知,它出自先秦《皇矣》。描写周家的兴起,着重写王季、文王的父德。意在告诫彭氏子孙要诚实、守信、善良正直地做人,这样彭氏子孙们才会紫气绵绵,门楣生辉,福庆不断增添,天地赐他无限荣光。

洛阳围屋门上,还镶刻有多副楹联,如:“二水合流徽地腾,双峰并峙蔚人文”“天高秋占凤凰毛,日暖春生兰蕙草”“东来紫气迎祥宇,南照珠光蔼瑞庭”等,对联内容高雅大气,足见彭氏家族的富有与高贵。

祠堂具有典型的客家古建筑特色,一层为砖木结构,室内二进三厅二天井。大厅正中摆放着神龛,专门供奉彭氏始祖遗像。正厅六扇花窗,镂空雕花,玲珑剔透,惟妙惟肖,显示了雕刻工匠高超的技艺。

祠堂建筑雕刻绘画独具一格。祠堂里的藻井、门窗、斗拱、斜撑等均雕刻着精美的图案和花纹。天花是遮蔽建筑内顶部的构件,而建筑内呈穹隆状的天花则称作“藻井”,这种天花的每一方格为一井,又饰以花纹、雕刻、彩画,故名藻井。藻井通常位于室内的上方,呈伞盖形,由细密的斗拱承托,象征天宇的崇高,藻井上一般都绘有彩画、浮雕。祠堂第一进藻井上绘有九星河洛图。这些与宇宙星空阴阳有关的浮雕绘画,寓意彭氏家族催丁、催财救贫的美好愿望。第二进藻井绘有世受皇恩图,寓意着彭氏家族希冀世代受着皇家的恩惠的美好愿望。第三进藻井中间绘有一个“福”字,四角绘四只咖色蝙蝠,蝙蝠张开双翼,两耳竖起,腾空飞跃,生机盎然,意为五福临门。卷棚绘有张良献履的民间故事。这个故事虽属后人虚构,但赞扬了张良的聪慧过人。

卷棚上还绘有姜太公钓鱼的民间传说。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姜太公”端坐在清浅的泉水旁,身穿蓑衣,头戴斗笠,鱼竿垂钓在一泓清泉间,让人浮想联翩,“姜太公”到底是在钓鱼还是在等待那个让他魂牵梦萦、日思夜想的周文王。“姜太公”凝神屏气间恰似藏着千军万马,沟壑纵横。

藻井上还绘有千古一相管仲求寿等古代名人的传说、戏文故事或珍禽异兽,共约30余幅画。画工精湛,画风独特,把现实生活和民间传统相得益彰,把客家文化和儒学经典巧妙融合。

来到围屋民居西屋,别有洞天。围屋为二房土木结构的三进四厅三天井。跨过高高的门槛,一面木质屏风立在眼前,屏风上的浮雕隐约可见。岁月让屏风变得古朴庄严,从屏风两侧的小门可进入室内。镂空的花窗可让人隐隐约约地窥见窗后天井里晃动的光影。站在这里,能让人想起“隔窗花影动,疑是故人来”的意境美。

从木屏风走进去,眼前顿时豁然开朗,上下天光。一个十多米的竖式长方形天井嵌在几层的黛瓦屋檐下,天井下仅四十厘米左右的小过道旁对称排列着屋舍,中间是会客厅,两边是住所,还有厨房,饭厅。下堂是一方长满青苔的长方形天井,天井两侧会客厅、厢房、餐厅。天井很大,围屋内采光效果好,阳光从檐牙上折射下来,天井里的苔藓顿时有了生机。苍穹之下,天井由青石板铺成,一缕缕光线直射下来如银花绽放,小小的苔花让宅院顿时充满生机。光影洒在被雨水冲刷得斑痕累累的青石条上,穿越时空的古朴感顿生。古语云:“水不宜直流,水不宜出门下,皆主耗散。”与天井配套的排水方式,使水流曲折而出,敛气聚财。

下堂、中堂和上堂的精墙是镂空雕花的山木门组成,精雕细刻着各种形状的花纹:有扇竹温衾的黄香,有奉茶、讲古等客家趣味浮雕,有晴耕雨读的书生,有蓑衣斗笠,犁耙风车等农事用具,琴棋书画,奇珍异兽,花鸟虫鱼等不一而足,各种镂空雕花,玲珑剔透,栩栩如生。洛阳围屋的西边民居则为二房土木结构的三进四厅三天井的建筑格局。一进大门,一块雕花木质屏风立在眼前,屏风两侧进小门,就进入卧室区,卧室左右对称,中间隔一天井,采光通风都非常好。

天井里有一株小小的绿植从砖缝里钻出来,开着紫色小花,淡淡的花香弥漫着。天井的两侧为居住的房屋,房子已经旧了,但整个结构还算完好。屋檐下,精美的镂空木雕完好无损,在壁窗通往侧屋的廊心墙四周,雕刻的图案非常精美,栩栩如生。

中堂和上堂是由一个拱形石门连接。五栋并排的围屋也是由拱形石门连接。拱形石门上雕刻着“叙伦乐事”四个大字。叙天伦之乐,叙谈父子兄弟间的快乐之事。告诫后世子孙应享受和睦完美的家庭生活的乐趣。民居内门、窗、墙枋上彩绘随处可见福、禄、寿、喜的吉祥文化图案,是我国民间艺术中的艺术珍品,呈现出浓郁的文化韵味。

走进一间卧室,卧室门旁砌着厚实的一米左右的墙,墙以上都是镂空的红木雕花窗子,一直延伸到一楼房梁。卧室安静祥和,只听见梁上有几只小燕子的呢喃声,远离喧嚣如世外桃源,天地人完美融合。

洛阳围屋的青砖黄墙黛瓦都已陈旧,但都别具风格。洛阳围屋的每一块青砖都有神秘符号。据说彭氏祖先彭辉斗在当时是一个传奇人物。做事精明,为人仗义。修建彭宅时,所用青砖都刻上了“彭辉斗”二字。而今,那裸露的青砖上还可以隐约看到“彭辉斗”这三个字的痕迹。彭辉斗当年做木材生意发家后,在洛阳村还开了一家饭店,饭店所有饭食都用来救济当地的穷人,本村外村人每天都可以到彭辉斗的饭店免费吃饭,这样的善行持续了三年。

洛阳围屋历经200多年的风雨,最早有彭氏住户40多户,180人,而后,慢慢发展,从彭宅走出去的彭氏后人就有6000多人。彭某这房四代单传,虽之前他这房拥有很多彭宅的房子,但终因人单力薄而放弃或借给同族的租住,现在还留有十多间房子。洛阳围屋于2004年公布为遂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公布为江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争取赣南等原中央苏区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专项资金维修复原。

1931年9月,王震率独立一师来遂川帮助工作,驻扎在大汾。驻扎在洛阳围屋的王济才、彭学渊等地主武装,经常出动匪兵骚扰红军。当年,围屋两边都设有炮楼,三个碉堡,又坐落在一片稻田当中,四周水很深,红军无法进攻。当时红军没有炮,用枪射击又起不到作用,只能四周分布兵力,包围古屋,围困地主武装,监视其一举一动,只要地主武装一出屋外就开枪射击。尽管地主武装凭借大屋的坚固构造和防御功能,负隅顽抗了40余天,但是地主武装最后还是粮草断绝,以失败告终。彭氏后代彭作好指着东面的山头说:红军战士当年就埋伏在这个山头上。他又指着彭宅外墙青砖的一个坑洼处,神情凝重地说:“彭宅外墙都是原始的,这个墙角的凹陷处,就是曾经子弹打烂的。”

洛阳围屋的外墙上写了很多不同年代的标语。风雨沧桑,传诵着洛阳围屋不朽的传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