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情深谊长的“表嫂茶”
2022-11-11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高菲

“表嫂茶”,俗称“请茶碗”,是安福南乡农村的一种独特茶俗,气氛热烈,特色鲜明,是一碗由“黄金条”(腌制晒干的黄萝卜条)、炒黄豆、金橘饼、油饼子、紫苏浸泡的五味茶水。对于安福南乡的妇女们来说,“表嫂茶”是她们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表嫂茶”已被列入江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早在清朝中期就兴起了这一风俗。相传,乾隆年间,山贼们经常下山骚扰并侮辱塘边村的妇女。身为族长夫人的丁兴旺,有一次在大夫第屋内聚集了本村已婚妇女,准备好茶水、食点,商量打败山贼的计策,最后一致同意并成功邀请到武力高强的曾打师,一举打败了山贼。不胜酒力的曾打师,当场喝了族长夫人沏的茶,连声说:“表嫂!好茶!”此事在方圆几十里反响很大,自此“表嫂茶”在安福县南乡的洲湖、金田、彭坊、洋门、寮塘、甘洛的已婚妇女中迅速传开。

“表嫂茶”只供已婚妇女们喝,未出嫁的姑娘是没有资格参加的。她们相聚在一起喝茶、聊天,长幼尊卑一视同仁,既不讲族规村约,也不管过去是非大小、矛盾深浅。你来我家,我到你家,只要喝了茶,彼此心照不宣,过去的事借喝茶一笔勾销,一切恩恩怨怨在几碗茶中冰释瓦解,体现出一种团结和睦的气氛,所以“表嫂茶”也被誉为“团结茶”“和谐茶”。

每年元宵节过完,“表嫂茶”便开始了。以自然村为单位,从村头第一家开始,喝到村尾最后一家“洗碗茶”,才算收场。喝茶的头天晚上,请茶家庭的主妇要逐户上门邀请,并交代自带茶盏,做好记号,不要拿错。第二天一早,就要起床,打扫好厅堂,抹桌擦凳,准备好鼎、锅、水瓶、通壶、柴薪、茶点,烧水冲泡。茶点主要有:自制的上等好茶叶或收藏的好茶叶、“黄金条”、油炸盐青豆、盐姜、糖姜、薯片、腌辣香椿头、橙皮干、花生、葵花籽、橘子、苹果、香蕉等物。这样的日子,直到所有人家的表嫂茶会都赶完为止。

“表嫂茶”的滋味很独特,有咸,有甜,有香,还有一点点微苦。婶子大娘们能一碗接一碗地喝个没停。有些喝茶厉害的表嫂,一小时不到的功夫,能够喝下十多碗茶,喝到最后,连茶叶都要嚼碎吃下,说有助于消化。这期间,男人们都会体谅女人们一年到头的辛苦与不容易,会空出时间让她们好好享受一下安静与快乐。因为,待到喝完表嫂茶,男人们、女人们又都要开始一年的劳作,春耕马上就开始了。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表嫂茶”是很随意的聚会,事前没有排练,没有刻板的情节,没有规定的主题。大家每次喝茶时间长短不一,短的一两个小时,长的大半天。妇女们手上都端着茶杯,杯里还会有一根长长的竹棍或蔑棒,用来挑浸泡在茶碗里的黄萝卜条、姜、糟米、炒黄豆等小食品吃。大家边喝边聊,各找喜欢的话题扯开去,天南地北,家长里短,有说有笑有闹。

待到茶兴浓,气氛妙时,你还能听到“唱茶”。往往是一个大婶起了头,众多婶子大娘们一边用茶碗盖敲击碗沿,一边合唱。歌词多是俚语,清新上口,听来颇为有趣。《采茶歌》《画眉出笼》《筛碗浓茶郎俚喝》等是表嫂们久唱不厌的乡村民谣,歌中表现的大都与农事、美德、爱情有关,歌词朴素,委婉动听。如《筛碗浓茶郎俚喝》中的唱词:“一碗浓茶满冬冬,端给我的好老公。喝了浓茶心里亮,不惹蝴蝶不招蜂,呀依哟……”娱乐性贯穿在喝茶的整个过程。而每到高潮阶段时,一些爱唱的大嫂们大娘们,会主动站出来,手持茶杯,清唱起来,其他表嫂叮叮当当敲击茶碗伴奏,唱的与听的都沉浸在欢快的气氛中。

“表嫂茶”不仅是一种地域特色浓郁的民俗,也是安福县南乡农村妇女们一种积极、健康的社交方式,有利于营造良好的邻里关系,是进一步解读农村女性地位、理解女性文化的重要媒介和平台。“说”和“唱”是它的精髓,这一成分的存在,给艺术再现这种民俗提供了活本。普通的农村家庭主妇“派对”,却蕴涵着团结、和谐的大美精神。

源于生活艺术奇葩的“表嫂茶”与其他民俗不同,它无需刻意传承,也不必担心戛然消失。它与安福县南乡妇女相伴相生至今,相信也必然会持久地延续下去。“表嫂茶”所具有的娱乐性、实用性和低成本、生活化的独特魅力,是其他大多数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不具备的,这或许也是它绵延不绝的决定因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