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遂川建政”树旗帜
2022-11-11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繁斌 黄亚铃

在遂川县红色街区,有一栋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旧址正面为砖砌红色高墙,整体为清代庙宇式建筑,占地2000多平方米。这栋见证了“遂川建政”的旧址,时至今日依然向世人诉说着那段光辉的历史。

1928年1月4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向遂川县城挺进。在大坑乡打垮反动地主武装肖家璧部后,县城的敌军、警察和官吏闻风弃城而逃。1月5日,工农革命军从北门长驱直入,占领了遂川县城。毛泽东进城后,住在邱家厦所。其间,毛泽东任命陈正人为遂川县委书记,建立了中共遂川县委。工农革命军分兵下乡,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筹款子,掀起了革命的高潮。各地纷纷推翻旧的政权机构,建立了地方红色政权。

在区乡红色政权广泛建立的基础上,县级红色政权创建的时机也日趋成熟。为使新建立的红色政权有章可循,毛泽东指示陈正人等着手起草拟制一个《施政大纲》。不久,陈正人执笔拟定了《施政大纲》的初稿。

《施政大纲》共有30多条,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土地、生产和人民生活诸多方面的施政措施和方法。《施政大纲》第一条明确规定:“凡从事劳动不剥削他人以为生活的男人和女人,如工人、农民、士兵和其他贫民,都有参与政治的权利。”此外,还对人民委员会的选举和产生、废除契约借据、没收地主土地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

毛泽东亲自审阅初稿,并与陈正人一道逐条讨论修改。为使群众容易理解,毛泽东还亲自执笔,将一些深奥难懂的语句改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如:把“废除聘金聘礼”改成“讨老婆不要钱”,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债务”改为“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等等。经毛泽东修改后的《施政大纲》,是中国革命史上第一部真正代表工农利益的施政大法,它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政治主张,成为后来赣南、闽西等根据地建设的初步蓝本。

1928年1月24日,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在县城李家坪召开,会场上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参加大会的有工农革命军战士、区乡农民协会代表、暴动队和赤卫队队员,以及万安、泰和两县的农民代表等数千人,号称“万人大会”。大会主席台坐北向南,主席台顶上插着两面大红旗,横梁上挂着“庆祝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横幅。主席台两边木柱上,贴着经毛泽东亲自修改的对联。左边是“想当年你剥削工农,好就好,利中生利”;右边是“看今朝我斩杀土劣,怕不怕,刀上加刀”。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毛泽东、陈正人、张子清、宛希先、谭震林、毛泽覃等人和遂川、万安、泰和县的代表。

大会由陈正人主持,农民出身的王次淳当选为县工农兵政府主席。在会上,毛泽东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向工农群众讲清楚了工农兵政府的性质和宗旨,鼓励群众团结成“一股绳”,保卫好红色政权。

大会还宣布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临时政纲》,同时宣布了各组织负责人名单:县农民协会委员长王佐农,县总工会主席蒋世良,县赤卫队队长王次楱等。大会最后一项议程是工农兵政府立即行使职权,举行公审大会,裁判长郭安民宣读了大劣绅郭渭坚的罪状,王次淳代表县工农兵政府宣布处以郭渭坚死刑,立即执行,并在判决书上加盖了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大印。

遂川县工农兵政府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代表大会选举执行委员,执委选举常委,常委会产生主席。县政府内设土地、教育、裁判、劳动、军事和财政等部门。办公地点设在县城万寿宫(即现在的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遂川县工农兵政府的创建,真正打碎了旧社会的官僚衙门机构,开创性地组建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群众为基础的政府机构,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第一次获得真正的政治和民主权利。当年的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由遂川工农兵政府开始,成为井冈山地区红色政权的典范,对后来的红色政权建立有着示范性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