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念好夯基垒台、评议激励、全域整治“三本经” 东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2-11-11 10: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以来,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坚持念好夯基垒台、评议激励、全域整治“三本经”,切实将文化“种”进群众心中,以文化滋养的方式提振村民的精气神,使村居家院“净起来、亮起来、绿起来”,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纯起来,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念好“夯基垒台”经,提升自治力。该乡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一约四会”制度,凝心聚力破除陈规陋习。推进乡贤示范引领,组织乡贤调解员进入“四会”组织,对各村环境保护、红白事操办等问题进行讨论和动态管理,大力倡导乡风文明,逐步形成以乡贤、村民、群团组织等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

念好“评议激励”经,激发荣誉感。该乡注重典型选树,突出示范引领,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典型事迹。一体推进最美乡愁村、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美丽创建,组团化打造美丽风景线系列评选,以“美”育人;常态化选树表彰“党员示范户”“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榜样,实行动态管理考核,组织召开典型表彰大会,提倡正能量。开发公益性岗位,适当向获得表彰的先进典型榜样倾斜,既给政治荣誉,也给经济待遇,充分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激励和调动广大群众加强道德修养、参与基层治理的劲头。

念好“全域整治”经,力促展新颜。该乡坚持以新时代“五美”乡村为目标,统筹推进敖上民宿风情、龙家塘生态茶山、六渡畲乡山水、螺坑红色旅游四大美丽乡村组团,让“四朵金花”争奇斗艳、各美其美;打造文化展墙,在村路两侧打造成“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政策解读墙、文化娱乐墙、美德教育墙,让文明乡风成为美丽乡村最动人的风景。充分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探索运用资源联用共享、组织联手共建、服务联动共为、平安联防共创、爱心联谊共助的“五联五共”模式,创新开展“道德典型自己讲、村民骨干带头讲、邻里之间互相讲、正反事例分析讲”活动,不断改善村民的精神面貌。

东固畲族乡党委负责人表示,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实干为先,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打造风情民宿样板;着力弘扬红色文化、畲乡文化等,深度涵养文化底蕴;聚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大事,唱响苏区干部好作风的最强音,为加快吉安“三区”建设贡献畲乡力量。

文/李林晗、彭生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