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井冈山开展革命文物专项调查
2022-11-07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讯 为全面了解掌握井冈山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总数、保存状况和管理情况,根据《江西省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实施方案》的要求,近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展开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专项调查。

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结合2016年红色标语普查情况和数据,该馆对井冈山所有乡镇(场)逐个开展红色标语专项普查。普查对象包括1921年7月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级党组织、人民军队、各类机构和群团组织等书写、绘制、刻印的红色标语类革命文物。

现场普查分茨坪片和龙市片两个小组分头进行。普查小组工作人员走村入户,经过一周的全面摸排,足迹遍布井冈山大小乡镇(场)。小组成员各司其职,测量、拍照、登记明细、记录数据,严格把控,细心甄别,在各乡镇(场)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共新增收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的红色标语100余条。对这些新普查到的标语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做好记录并留档,以备上报专家组评估、提出保护利用的建议,进一步推进新时代井冈山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普查小组同时开展了送法下乡活动,将文物安全保护宣传折页及《文物保护政策法规选编》等书籍送到各乡镇(场)及村民家中,宣传、普及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各乡镇(场)及村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另外,将井冈山所有革命遗址文保单位信息按乡镇(场)分类,与属地网格员对接,通过建立微信群、文物安全联系网格等各项有效措施,加强相关责任人之间的联系,落实安全责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这项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把相关信息都明晰,文物保护各方联系人明确各自的职责,就等于为文物安全织了一张网,只有把这张网织密了,才能确保有效落实文物安全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极大增强了文博人推动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挖掘文物价值,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是落实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实际行动。

文/刘霞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