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话说吉州窑诗文瓷片
2022-11-04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欧阳和德

吉州窑工们为表达情感,为吸引顾客青睐,有在瓷器上书写流行诗文的行为。之前见过一枚瓷片,上面书写着“情如流水恨……”这应出自宋苏轼《沁园春·情若连环》:“情若连环,恨如流水,甚时是休……”吉州窑工书写苏轼的诗文,多半是因为苏文的全国影响力。时人云:“苏文熟,吃羊肉。苏文生,吃菜羹。”

吉州窑工书写苏文,也因为亲眼见过苏轼。1011年寒食节第二天,苏轼到永和,参谒过清都观,题了诗,写了匾,而且还留下了东坡坠履、苏黄讲经、苏黄掷钱等美丽传说。这么一个大才子到永和来,永和窑工还不万人空巷前去“围观”,才怪!就像苏轼到新干县,沿岸挤满了前来“观赏”的观众,以至于他连船都下不了,直接就走了。

吉州窑工熟悉苏轼,还因为当地有一个说法,即以严谨作文著称的宋代丞相周必大记载了一个永和当地人的传说:苏东坡的遗腹子在永和当监镇,因为这人长得太像苏东坡了。

吉州窑技艺传承人、空山坊主、吉安县政协委员杨莉近来淘得数枚吉州窑诗文瓷片,邀笔者共赏。

“……谁知西嫁怨天骄。至今青冢愁云起,疑是佳人恨未销。”在一块显然属于瓷枕的残片上,留有行书三句。此诗应出自唐代诗人胡曾《咏史·青冢》:“玉貌元期汉帝招,谁知西嫁怨天骄。至今青冢愁云起,疑是佳人恨未销。”说的是美貌的王昭君因为不肯贿赂画工,而被汉元帝忽略,没有被选入后宫之中。待王昭君嫁去匈奴之时,汉元帝才悔恨不已。这位书写的窑工一定是个美貌而未嫁良人的女工吧?按说这首诗,并不很通俗流行,但这窑工字字都写对了,说明她读书广泛,而且记忆力好。可惜古代女子不能参加科举,不然这位才女也可能“未料皇榜中状元”呢。

在一个微微隆起、带着弧度的瓷片上,有依稀三个字“我、念、君”紧密地交织缠绕。杨莉推断这块瓷片是一个粉盒。根据吉州窑另一块粉盒上的广告词“粉盒尹家个(的)十分好”,这个粉盒很可能是尹家窑所烧。既然是粉盒,缺乏能书诗文的区域,因此只可直抒胸臆,直白表达画工的即时情感。至于是从左念到右“我念君”,还是从右念到左“君念我”,可难住了杨莉。根据上面《青冢》的写法,吉州窑工的书写,都是从左写到右,从而笔者推断应是“我念君”。

“我念君”,多么直白的宋元潮语!放在时下,也算是大胆豪放。古往今来,可以联想的诗有无数:“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是元稹的;“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是李之仪的;“念君客游多断肠”,是曹丕的……

“……有人来看花。竹林边煮酒,松树下煎茶。”这是一块瓷枕片,可惜没能找到出处,前面一句也就无从知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续上。诗的本意是看惯风云,恬静闲淡,无动于衷。类似的有元代张可久的《人月圆·山中书事》:“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但书写者也可能取其与朋友煮酒品茶、此乐何极之意。

“举手□□□,回身倚北□。出头天外看,□我一般人。”与上一首诗文并列在同一块瓷枕上。此诗应出自宋代诗人释道颜的《颂古》:“举手攀南斗,翻身倚北辰。出头天外看,谁是我般人。”诗意大气恢弘,浪漫夸张,颇有伟人“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的豪迈。

举杯邀友,傲睨天下,这个窑工应该是个壮怀激烈的赳赳男儿吧。有宋一代,时时都受边境政权的威胁,也催生出了一大批英雄,即我庐陵,亦如是。前有反对割地、以身殉国的欧阳粦,中有乞斩秦桧、气吞山河的胡铨,后有正气浩然、取义成仁的文天祥

文天祥起兵勤王,吉州窑三千窑工赢粮影从。这名豪气的窑工若在当时,无疑也慷慨跟随。而文天祥的吉州果敢军将领张云,率部从永和攻打被元军占领的吉州城,最后战死在赣江之中。谁能知道这张云是否吉州窑三千窑工中的一员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