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塘边烽火
2022-11-04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龙云

星星之火

这是井冈山斗争的星星之火。

1928年5月至7月,湘赣边界各县在湘赣边界特委、工农兵政府统一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

12月,毛泽东总结了井冈山一年来土地革命的经验,亲自起草和主持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成文的土地法《井冈山土地法》。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使广大贫苦农民得到了实际利益,因而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革命热情,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支援了革命战争。这一年,粮食增产了一倍多,又免除了苛捐杂税,农民生活比以前大有提高。

《井冈山土地法》的出炉,凝聚了毛泽东对革命赤胆忠贞的心血。从1928年3月至6月,毛泽东曾三次到永新塘边村实地调查。塘边是打开永新局面的口子,从这里向外发展,对形成全县割据局面非常有利。红军攻占永新后,毛泽东第二次来到永新塘边村进行实地调查,住在贫农周香姬的家中。为了协助毛泽东的调查,贺子珍根据组织的安排,到毛泽东身边担任机要秘书。在塘边,毛泽东从党、政、军、群各方面广泛开展工作,发展了塘边的基层党组织,筹建了乡工农兵政府,建立了各种群众组织,领导当地的分田斗争。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毛泽东写下了《宁冈调查》和《永新调查》,总结了井冈山的土地实际情况,为后来土地革命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塘边调查

塘边村坐落在永新县西部,是一个偏僻的山村,位于小江下游。翻过村背后的山,就是小江区的大岭、汗江、三湾。

当时塘边村三分之二的土地被外村的大土豪霸占。土豪采用的手段是:田由他们管理,但归当地群众耕种,规定交租数量。不管丰年歉年,不管天灾人祸,规定两租利得如数交清,一粒也不能少。这种剥削手段害得许多人家在歉年刚刚收割完就没米下锅,不得不去借粮度日。这样,租上加租,利上滚利,农民背上的租利就像大雨中的棉絮,越背越重。

不仅如此,地主老财还规定了许多名目来盘剥贫苦农民。诸如:人出生要交人头税,卖烟要交烟酒税,建房子要交地租税。深受地主阶级残酷剥削和压迫的贫苦农民,对政治、经济彻底翻身的期望和对土地的拥有要求非常强烈。

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1928年5月,毛泽东、贺子珍来到了塘边,进行了40多天的社会调查,开展土地革命试点工作,并写下了著名的《永新调查》。当地现存的红色旧址有毛泽东旧居、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部旧址、中共厚幽城区委员会旧址、塘边乡特别党支部旧址、毛泽东读书泉水涡旧址、修械所旧址等等。

在塘边,毛泽东领导贫苦群众打倒了土豪徐美山,没收其家产田地牲畜,分给贫苦农民;草拟了17条临时分田纲领,确定按人口平均分配土地的原则;并且让农民在塘边村后枫台里分得了田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高了,参加革命的热情也高了。

塘边的分田试点,有效地指导了永新的土地革命运动,也为湘赣边界土地革命的深入开展树立了榜样。为《井冈山土地法》的形成和制定积累了经验。

在塘边等地社会调查的基础上,毛泽东写成了《永新调查》,可惜该文后来遗失了。据贺子珍回忆,里面主要写了经济、社会方面的情况和问题,有土地方面的情况,也有对工商业政策的意见。当时,有的人实行过“左”的方法,对工商业者的财产,采取没收的政策。毛泽东实地做了调查后,纠正了这些错误。《永新调查》写好后曾经油印出来,发到部队各个团。

唱空城计

有一天,毛泽东正在塘边处理分田的事情,正好他带的人马大部分去外地执行任务,只有10来个战士在身边。上午刚过,阳光明媚,人们都沉浸在分田的喜悦之中。

毛泽东和贺子珍正在堂屋里一起分析关于土地问题的调查材料,突然村子东方传来“砰砰砰”的几声枪响。不大一会儿,手持梭镖跑得满头大汗的暴动队员闯进门来,上气不接下气地报告说:一支50来名全副武装的地主保安团正向村里袭来,扬言要捉拿毛泽东去领赏,现在离村子只有2里路了。毛泽东遇险不惊,他仍然稳稳地坐在那里慢条斯理地抽他的烟。他正在分析眼前的局势,如果硬拼,不仅会陷入危险的境地,而且会危及塘边群众的安全。于是,毛泽东果断地说:“通知乡亲们,马上撤离村子,到山上去躲躲。”

塘边村处于群山环抱之中,山高林深,隐藏方便。毛泽东随同贺子珍和房东老大娘及村里的群众,一起上了山,隐藏在密林深处。敌人进村后,见空村无人,怕中了红军埋伏,不敢久留。打了一阵乱枪之后,便悻悻地溜走了。

事后,贺子珍问毛泽东:“敌人怎么不上山搜查?”毛泽东笑了笑说:“敌人也怕呀!如果当时我们还手,敌人从枪声里就可以判断出我们的兵力。我们一弹不发,空村无人,他们不知深浅,岂敢贸然上山?三国时诸葛亮唱空城计也是如此呀!”引得周围的战士哈哈大笑。

分田分地

“收拾金瓯一片,分田分地真忙。”

塘边村是一个较大的山村,由大屋、塘边、凉茶树下、新莲4个自然村落组成,有100多户人家500多口人。塘边村的农民绝大多数靠做长工,打短工,租种地主富农的田地为生。

来到塘边的第二天,毛泽东召开贫苦农民大会,领导塘边的农民打倒村里的大土豪徐美山。没收其土地,当众宣布要分田分地分山。毛泽东的主张鼓舞了乡村干部的信心。围绕分田,毛泽东反复召集村干部和贫农代表开会,搞调查研究。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毛泽东了解塘边周围的下幽、南城、厚田等地的阶级状况和土地分布情况,全面掌握了塘边的户数人口、劳动力和土地等详细资料。他草拟了17条临时分田纲领,指导农民分田。

在贺子珍的陪同下,毛泽东分别来到了祖辈务农的土地委员徐邦勋家和贫农徐沛沂、徐安寿家,听取他们对分田的看法,重点解决“按人口分配好,还是按劳动力分配好”这个问题。并与县委书记刘真、县工农兵政府主席彭文祥交流经验和看法,最后作出规定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若以劳动力为标准,能劳动者比不能劳动者多分地一倍。以上两个标准,以第一个为主体,有特殊情况的地方,运用第二个标准。

毛泽东在塘边枫台里草坪上召开的各乡贫苦农民大会上,公布了临时分田纲领。

开始分田时,塘边成立了乡土地委员会,由徐正芳、徐桂芳负责。土地委员会划分好地段,造好表册。毛泽东还挤出时间找到徐天元等人,同他们一起绘制分田明细表,并在长房祠门前的晒谷场上烧毁了地主的田契,亲手帮塘边村书写分田牌。分到土地的贫苦农民非常高兴,都说毛委员的17条临时分田纲领好,符合大多数农民的利益。

不久,塘边土地革命的经验在全县和湘赣边界得到推广,为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树立了典范。毛泽东的17条临时分田纲领,为正确制定切实可行的土地政策提供了依据,也为1928年制定《井冈山土地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毛泽东在塘边48天,做了许多这样的小事。从这些小事中,我们可以看出毛泽东的领袖风范——密切联系群众,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挂在心上。

毛泽东带领红军战士,用他们的一言一行,从思想上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到行动上“为人民服务解难题”。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备受感动鼓舞,这就是共产党人之所以得天下的原因。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