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青原:迟到90多年的“相见”
2022-11-04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康美权

青原区值夏镇先锋村的老农民周启槿怎么也想不到,有生之年居然还能在一张近百年的老照片上“见”到90多年前为革命牺牲的爷爷周文波。

这是一张拍摄于1926年的七人合影。照片上有六个年轻人和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照片的主人梁一清当年任吉安总工会委员长,是吉安第一个工人党支部的书记。1927年8月被国民党杀害。

当地党史专家、青原区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四级调研员刘庆华告诉笔者,根据党史资料记载:1926年,周文波被组织安排赴广州参加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9月,北伐军占领吉安后,周文波受命回到家乡纯化区,也就是现在的青原区值夏、新圩、文陂等镇,开展农民运动,扩大北伐胜利的影响,先后发展党员10多人,并秘密在莲华寺建立了青原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值夏支部,周文波任党支部书记。

时光荏苒,当年成立中共值夏支部时的莲华寺依旧在值夏镇先锋村延续,香火一直没有中断。周文波之所以选择莲华寺作为党支部办公地点,除了这里距离他家不到300米,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所建于三国时期的寺庙非常适合开展革命工作。

中共值夏支部成立后,又先后成立了宝善、寨前、任家、芳洲、南湖等多个支部。1927年8月,大革命失败后,这些党支部均被迫停止了活动。据周启槿介绍,小时候,奶奶经常和他讲爷爷的故事。爷爷在闹革命的时候,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外面,平时很少在家,偶尔回来一下,也是半夜三更。

周文波烈士生前没有给家里人留下一张照片,儿孙们只是从奶奶的零星回忆中模糊地了解一点爷爷的长相。就连爷爷牺牲时的情形,周启槿知道的也并不多。他只是听奶奶说,1929年,爷爷被敌人抓到之后就被押到吉安去了,有个人说可以用400块大洋把爷爷保出来。于是,家人便卖田卖契,把钱筹齐后送过去。可谁知,第二天那个人回来说,案子太大了,人已经押到南昌去了,搞不回来。最后周文波在南昌被国民党兵用棉被卷起来,用汽油活活烧死了。爷爷牺牲时奶奶才19岁,他们唯一的儿子也就是周启槿的父亲出生刚7天。

这时,笔者想到了前几天在梁一清烈士的孙女梁萍茹家采访看到一张背面写有周文波名字的老照片。记者调出这张翻拍的老照片,让老人看看从未谋面的爷爷周文波。

原来梁一清烈士牺牲后,他为数不多的几张老照片一直由儿孙们珍藏着。作为那张七人合影上唯一孩童——梁一清的儿子梁必善长大后还认真地将父亲战友的名字端端正正地写在了照片的背面。

72岁的周启槿看着笔者手机里翻拍的爷爷周文波的照片,激动不已,许久之后,周启槿才说出话来。他说自己活到70多岁还能看到爷爷的照片,真是难能可贵。

在这张近百年的老照片上,不仅“找到”了青原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周文波,还有东固革命根据地和赣西南革命根据地创始人、红20军军长曾炳春以及吉安县党组织最早的领导人之一、曾任吉安县委书记梁明哲。梁明哲是新圩镇樟塘村人,也是1926年与梁一清在省立第七师范加入中国共产党的。

时光流逝,先烈永存。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壮大,青原区现有党的基层组织355个、党员7400多名。而在莲华寺所在地的值夏社区,这里的党组织发展也是红红火火。值夏社区党支部借助青原区第一个党支部的光芒,发扬先烈革命精神,通过党建引领,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全面提升党建水平,形成了社区党建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