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德耀庐陵]抱团点燃希望 ——记“吉安好人”赵燕
2022-10-30 09:2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赵燕是泰和县澄江镇快阁社区居民。她意外摔伤后,坚强面对,不向命运低头,积极主动接受康复治疗,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她身残志坚,自立自强,努力学习钻研十字绣,成功创业,做残疾人创业的领路人;她心存大爱,创办泰和县“脊椎受损者希望之家”,帮助更多脊椎受损者重拾生活信心,做公益组织的创办人。她先后荣获2017年吉安市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手工比赛一等奖、2018年泰和县“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并获评“吉安好人”称号。

2005年11月,一次意外摔伤造成41岁的赵燕脊椎骨损伤严重,导致半身瘫痪。刚受伤的时候,她感觉天都塌了,生活也难以自理。在家人的帮助下,她慢慢打开心扉,积极融入社会,凭着坚强的毅力学习康复技能,接受康复锻炼。在积极接受康复治疗的同时,赵燕认真思考着今后的打算和出路。2007年前后,赵燕萌生了学习十字绣创业的想法。绣十字绣,对一个健全人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赵燕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她克服身体的各种不适坚持了下来,精美的十字绣作品让不少人慕名前来收藏。赵燕的创业精神感动了同是脊椎受损的姐妹们,当地30名姐妹纷纷上门求教,她免费授课,一一耐心解答,倾囊相授,不少姐妹在她的介绍和帮助下,已经承揽接活,有了稳定的收入。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赵燕在南昌接触到了“希望之家”,她便萌生了回泰和县也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的想法。2015年8月,赵燕着手在泰和县创办“脊椎受损者希望之家”,目的是帮助伤者生理康复和心理恢复,帮助他们战胜自己心理上的障碍,重拾生活的信心。在赵燕的牵头组织和“希望之家”成员的帮助下,一些长期卧床的脊椎受损者走出了家门,变得阳光、自信、自强。

赵燕还努力解决脊椎受损者的就业问题,通过就业扶贫车间提供工作岗位,让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条件。在赵燕的帮助下,脊椎受损者刘朝霞找到了工作有了收入。

“努力就会有回报,爱心是会传染的。”在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泰和县“脊椎受损者希望之家”经常组织轮椅舞蹈团、轮椅赛跑团等参与演出、比赛。如今,赵燕的“希望之家”已有成员200多人,走出生活阴霾、重新燃起生活希望的脊椎受损者有100多人。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