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推进永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10-28 10: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郑军平

永新县位于湘赣两省交界处,国土面积2195平方公里,总人口52.5万,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原湘赣省委所在地,是“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发生地,走出了贺子珍和41位开国将军,是全国将军大县。

近年来,永新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努力走在前列”的殷切嘱托,紧扣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目标,做好“保护开发、传承弘扬、融合发展”文章,探索传承红色基因的长效机制,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第一,做好保护开发,建强“红色阵地”。红色资源是最厚重、最深沉的“活宝库”。我们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挖掘与建设并举,摸清红色家底,开展“红色遗存守护行动”,深入实施“五个一”工程,修缮革命旧址40余处,改造提升了贺子珍、王恩茂、张国华等一批名人故居,建立“红色文物数据库”。目前,全县共有红色遗存400余处、革命文物1万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

第二,注重传承弘扬,筑牢“红色堡垒”。坚持“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创新“五位一体”的红培模式,用好将军讲堂、统战同心教育基地等载体,推动红色教育常态化、特色化、大众化。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扎实开展“三化三争”主题活动,推行“强村”计划,打造三湾、牛田等12个红色名村,创新建立“红色名村党建联盟”,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第三,推进融合发展,激发“红色动能”。弘扬三湾改编蕴含的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精神,把精神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一是深化改革创新。坚持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聚焦“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城市更新、生态修复、特色产业园建设等领域,打造了一批改革品牌。二是聚力产业发展。坚持工业强县核心战略,围绕电子信息和超纤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建立综合高效招商机制,今年以来招引亿元以上项目35个,其中“5020”项目5个。着眼迎接2027年建军和三湾改编100周年,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新段加快建设,三湾景区改造提升规划方案正在完善,三湾至井冈山快速通道年底开工、三湾旧址群修护等已启动实施。三是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谋划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重大民生项目65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三个务必”,运用好此次会议的理论成果,汲取各位专家的智慧,大力传承三湾改编红色基因,加快推进永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六个江西”和吉安“三区”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