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三湾改编95周年座谈会举行
2022-10-28 10: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铭记光辉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 书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 三湾改编95周年座谈会举行 庄兆林鲍泽敏出席并讲话 王少玄讲话 罗文江主持 肖玉兰廖宏刘兰芳出席

6

10月27日,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三湾改编95周年座谈会在井冈山市举行。记者 郭弘毅 摄

吉安新闻网讯 金秋十月万山红,巍巍井冈传薪火。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10月27日,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三湾改编95周年座谈会在井冈山市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要求,回顾总结井冈山斗争时期的宝贵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铭记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励老区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红土圣地新的时代荣光。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庄兆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鲍泽敏出席并讲话。市委书记王少玄讲话,革命后代代表孔东梅、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井冈山大学原校长张泰城先后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主持。

新华社原副社长龙新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建晖,人民日报社江西分社社长郑少忠,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副主任、江西省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田延光,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委书记、主任张健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曹子洋,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文化史研究室副主任刘仓,省委党校副校长高莉娟,省委军民融合办副主任郭志军,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王国英,井冈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小林,赣州市政府一级巡视员缪兰英,革命后代代表何光晔、欧阳海燕、朱筱秋、滕飞、宋京波、粟惠宁、陈人康、陈宜生等,以及肖玉兰、廖宏、刘兰芳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吉安军分区司令员、副司令员,市法检两长,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出席会议。

庄兆林指出,我们举行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三湾改编95周年座谈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要求的生动实践,对于系统回顾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历史经验,深入研讨井冈山精神的基本内涵及时代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重大使命,大力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高质量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担当的地方。

庄兆林强调,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仰信念上走前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加强科学保护、守好红色根脉上走前列。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把红色资源的保护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全域统筹,应保尽保。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深化研究阐释、讲好红色故事上走前列。紧扣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聚焦江西在百年党史中的地位、作用和影响,深入挖掘红色基因背后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为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传承弘扬井冈山精神,要在强化铸魂育人、凝聚奋进力量上走前列。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红色基因滋养初心、凝聚力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到实效。

鲍泽敏指出,缅怀革命先烈在井冈山斗争时期的丰功伟绩,弘扬井冈山精神,既是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的重要内容,更是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的有力举措,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我们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三湾改编,就是要不忘走过的路、不忘为什么出发,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永远不变的军魂,把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从中体悟我党我军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精神品质、优良作风,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担当。

鲍泽敏强调,在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滋养下,吉安革命老区各项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早已旧貌换新颜,革命前辈的美好夙愿在这片红土地上得以实现。尤其是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吉安市委、市政府和老区人民按照“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推动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同步发力,抓经济不忘固国防、搞建设不忘兴武装、谋发展不忘强战备、惠民生不忘暖军心,让驻吉部队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谱写了军政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站在新征程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总结运用好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和三湾改编的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用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实践创造,坚定信念、鼓舞斗志、启迪智慧,与英勇顽强、勤劳朴实的吉安人民一道,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谱新篇,共同书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彰显红色革命摇篮新时代风采。

王少玄深情回顾了95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井冈山领导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成功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彪炳史册丰功伟绩的那段峥嵘岁月。他指出,一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井冈儿女扬精神之帆、驭奋进之舟,吉安老区旧貌换新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历史担当,推动吉安老区实现全方位精彩蝶变。今日井冈,杜鹃满目,见证历史荣光,映照红火发展;今日井冈,翠竹如海,担起如磐使命,托举美好未来;今日井冈,红枫依旧,诉说永恒军魂,守望鱼水情深。

王少玄强调,传承是最好的纪念,奋进是最好的告慰。我们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三湾改编95周年,就是要坚定信仰、紧跟党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勇闯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就是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生活;就是要艰苦奋斗、永葆本色,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新时代新征程,要传承对党忠诚的红色基因,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从井冈山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断激发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胆识,自觉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难题;尤其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开辟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朝着乡村振兴、共富共享更高目标迈进。要牢记“三个务必”,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井冈儿女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坚持廉洁奉公操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朝着全面现代化目标勇毅前行。

罗文江指出,追忆历史、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接续奋斗、开创未来。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要继承先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让光荣的革命传统处处弘扬,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要始终坚定对党忠诚的信仰,砥砺敢闯新路的勇气,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发扬担当实干的作风,奋力开辟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前,与会人员怀着无比崇敬之情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会上,井冈山市、永新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谢炳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