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情红土地 逐梦新征程——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 罗林辉:贫困户变身小老板
2022-10-27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花团锦簇,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靠发展产业和旅游业富裕起来的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群众格外高兴,大家自发来到“为您点赞”雕塑前,手举小国旗,齐声唱红歌,为今天的幸福生活点赞。

“心里非常激动,感恩党的好政策,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神山村“最美脱贫户”罗林辉说话间,自信自豪写在脸上。

“神山的‘蛋蛋屋’民宿非常漂亮,成为游客新的打卡地。我家的土特产店马上也要拆旧建新,让小店更漂亮……”罗林辉告诉记者,随着神山村名气越来越大,慕名进村红色游、乡村游的客人越来越多,旅游配套设施也越来越好,期望明年收入能上一个新台阶。

从老表到老板,从贫困到富裕,从灰头土脸到神采飞扬,精气神的变化,由内而外。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告诉记者,在神山人看来,城里有房子、农村有家业、出行有车子、口袋有票子,人人有产业、个个当老板,这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幸福生活。彭展阳说,除了房子、车子、票子这些“硬指标”外,罗林辉拉起施工工程队、经营土特产、种植黄桃、闲置房产出租等,每年收入颇丰,是村里产业致富、有恒产有恒心的佼佼者。前不久,罗林辉被评为村里的“最美脱贫户”。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奔跑在逐梦富裕生活的路上,罗林辉感到甜美而充实。谁能想到,自信而阳光的他,曾经是村里的蓝卡贫困户。

罗林辉在外打工时出了一次严重车祸,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向开朗的他低沉了不少。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迎风踏雪来到了这个当时还是贫困村的小山村,和村民们亲切握手,一起打糍粑、吃米果,给他们送年货、拜早年,与大家共商脱贫攻坚之策,鼓励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曾经偏居一隅的神山,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罗林辉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

“神山给了我机会,是一个大有作为的地方……”看到神山村的新气象,罗林辉毅然回到村里。他在村里组建了一支基建施工队伍,购置了挖掘机等各类施工机械,建起了污水处理等各类基础设施。此外,他还开起了土特产店,在家门口当起了老板,吃上了旅游饭。2017年,罗林辉就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昂首叩响小康大门。

创业路上苦难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罗林辉始终清晰记得创业过程中的种种不易,当地党委政府的诸多帮扶,他历历在目。为了筹集启动资金,当地为他争取了贴息贷款;施工队遇到道路不畅等进场难题,当地积极为他们协调各方立场,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

“过去作为贫困户感觉抬不起头,现在出门大家叫我罗老板。”创业有成的罗林辉又将思路瞄向山外。山里市场容量小,他学会了电商,通过微信朋友圈,每年黄桃等线上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50%以上。秘诀无他,诚信为本。他与游客交朋友,朋友圈每年增加500人以上,也为线上交易提供了源头活水。

过去十年,尤其是总书记视察神山村6年以来,神山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不足3000元到如今的2.8万元;从原来的贫瘠地到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5A级乡村旅游点;全村从38人留守到如今的80%人口常住,神山村组建一支农民宣讲队伍,把神山感恩奋进的励志故事传扬全国。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神山村的“外溢效应”已经辐射到周边村落,旅游产业的集聚效应明显。以神山为“小切口”,实现旅游开发模式、乡村振兴模式的可推广可复制,神山的“星星之火”正带动井冈山全域形成共富共享的“燎原之势”。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以全域、全时、全业理念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完善旅游基础设施,规范旅游服务标准,井冈山的美誉度不断提升,由昔日“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到万担”的小山村,变成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展现了一幅“彩云长在有新天”的美丽画卷。“‘井冈之路·星火燎原’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井冈山荣获“2020年度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市、区)”称号,井冈山全域旅游发展工作获吉安市2020年度考核一类先进第一名,茅坪镇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茅坪镇马源村、龙市镇大仓村成功入选2021年江西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拿山镇长路村被评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