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冬闲田不再闲 油菜下地等春天
2022-10-26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金秋时节,在安福县洋溪镇广袤田野里,农机手架着农用机械在田间来回“突突”,一块块泥土在铁犁下欢快翻滚,村民跟在后面拔草除虫、播种、施肥,忙得不亦乐乎。“洋溪油菜是出了名,这不,二晚刚收完,我们就赶紧翻耕、播种施肥,明年春上,这里就成了美丽花海!”合村村村民李清泉欣喜地说。

“洋溪镇耕地面积24750亩,种植油菜近22000亩,基本上全镇没有冬闲田。”洋溪镇镇长兰小勇说,该镇立足实际,把油菜种植作为秋冬种主导产业来抓,鼓励村民利用水稻收割后的闲置稻田接茬种植优质油菜,提高土地利用率,每年种植油菜面积稳定在2万亩以上,并结合乡村旅游,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旅游地”。

洋溪镇是安福县大力挖掘冬闲田发展冬种生产潜力的缩影。安福县以“油菜下田”为主攻点,重点抓好油菜、蔬菜、红花草、马铃薯等作物种植,切实扩大冬种面积。截至10月17日,全县已完成秋冬种面积22.34万亩,完成率63.83%。其中油菜已种植13.5万亩,完成62.5%;冬种蔬菜已种植2.92万亩,完成81.1%;马铃薯已种植0.81万亩,完成77.9%;绿肥已种植4.8万亩,完成60%;其他作物已种植0.31万亩,完成40.79%。

好风凭借力。金秋时节,安福县掀起了油菜生产热潮。安福县连续三年在洋溪镇推进稻油轮作试点项目,项目实施面积1.61万亩,现已完成油菜种植面积1.61万亩,建成石山村、瑶家村、南安村、塘里村4个千亩片,其他村建成百亩点10个,稻油轮作实施面积达到全镇耕地面积86.4%以上,辐射带动了钱山、严田、横龙等周边乡镇油菜产业的发展。安福县金田乡沿沛村与省红壤及种质资源研究所合作,开展了“稻—稻—油”轮作模式双低油菜全产业链绿色高产高效技术试验示范,示范面积106亩;金田乡柘溪村与省农科院合作,开展了油菜新品种展示,与市农科院开展了油菜品种密度试验示范。

“冬闲田不再闲,除了种植油菜外,还可以有很多选择。”合村村村民李清泉说道。安福县在平都镇、枫田镇、洋溪镇、寮塘乡等4个蔬菜生产重点乡镇,高质高效创建设施蔬菜示范基地,着重展示蔬菜生产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型、新模式,示范带动冬种蔬菜作物生产。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