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深情红土地 逐梦新征程——纪念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95周年] 老区之“新”——井冈山市域经济新增长极走笔
2022-10-26 11: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巍巍八百里井冈。95年前,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谱写了一部波澜壮阔的辉煌史诗,中国革命从此由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是其核心。一代又一代井冈山人对此谙熟于心。

彩云长在有新天。如今的井冈山,早由昔日“人口不满两千,产谷不到万担”的小山村,变成了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山城。

时在金秋,一路丹桂怒放,香气袭人。正是井冈蜜柚的采摘季。《十送红军》中唱道,“三送红军到拿山”。“我们每一个柚子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就是这个二维码。”10月19日,在千亩井冈蜜柚产业基地,挂点干部、井冈山市拿山镇武装部部长尹鑫举着一个柚子告诉记者。他说的是数字农业,是区块链。

“你知道怎么使用吗?”记者问一名正在装箱的刘姓果农。她熟练地点开手机支付宝,扫了一扫,立即呈现一个蚂蚁链溯源屏,并娓娓道来:“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我们的蜜柚所有的种植、生产、检测、时间等原生态信息,而且都是可溯源而不可篡改的。”

在该镇的九丰农业园区,负责人冯安源介绍说:“今年的干旱确实非常严重,但基本上对我们园区没有什么影响。我们采取的是滴灌技术,不但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而且改善了农产品的品质,经济效益很高。”

井冈山市顺捷水产养殖公司的拿山鳗鱼基地位于江边村和南岸村,占地200亩。基地采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及水质净化设备,从事鳗鱼海水淡化工厂化养殖。这里的鳗鱼主要销往东南沿海大中城市,并出口日本。“公司每年给村集体8万元分红,解决周边群众20余人务工难题,链接76户脱贫户,每户年分红600元。”

一部经济发展史,就是先进生产力替代、淘汰落后生产力的历史,而决定这一进程的直接原因是科技的进步和发展。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将大幅度地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悄然改变井冈山城乡面貌的,正是科技的力量。

“智慧井冈山”景区建设、笔架山红色情境体验园、数字博物馆、天工开物坊、“境界·井冈山”元宇宙、吉安市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直播经济总部大楼、数字城管……

科技革命催生数字经济。在革命老区井冈山,数字经济这种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正在引发社会经济发展的整体性深刻变革。

在井冈山,流传着一个“井冈速度”的佳话。该市引进投资30亿元的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井冈山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项目,实现在吉安率先破题。该项目今年2月18日签约,4月7日一期动工,9月8日如期开学。这种布局数字经济产业新赛道的速度,本身就是一种“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赛跑。

产业学院将用5年时间,建成占地面积100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园区从业人员和在校学生规模合计2万人,形成产校融合、产城融合、教学研融合一体化发展。项目围绕区块链、元宇宙、VR等新型数字经济产业,重点实施“十个一工程”,引进50家以上软件企业的研发中心入驻产业园,孵化30家以上创新型软件企业,探索革命老区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新区的新模式。

“我们这里有80个摄像头,8台处理器,1分钟视频达到1个T的存储容量。去年湖南卫视的‘小芒年货节’节目中,包括新小虎队的元宇宙虚拟演唱歌曲,都是我们做的产品。”该学院员工谢晔昆在体积视频工作室跟记者介绍。

“作为红土地上的新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练就本领,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学生肖香莲如此说道。

截至8月,该市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同比增速达37.8%;投资6000万元高标准建设了智慧仓储物流园项目,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智慧终端内部测试;全市电商企业达到209家,网络零售额完成2.65亿元,同比增长27.9%;直播大楼共推出短视频400余期,开设直播近210期,获视频播放量500万、获赞30万,预计全年可带动村集体收入1000万元;全市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507个,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增至2.59万个。

要问革命老区井冈山之“新”在哪里?走进井冈山,你就会很容易感受到,该市正在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兴市”战略,着力改变“一旅独大”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由专注旅游向工旅并进转变,逐步构筑市域经济新的增长极。特别是,强力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脚步铿锵有力。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井冈山,正以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龙玉然、见习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