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德耀庐陵]64名留守儿童的“妈妈” ——记“吉安好人”曾琴
2022-10-25 11: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万安县沙坪镇增仚村“童伴妈妈”曾琴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全村64名留守儿童的“妈妈”。自2018年被聘为增仚村的“童伴妈妈”以来,曾琴一心扑在留守儿童身上。她常常早出晚归,对监护缺失、家庭贫困、身体残疾等儿童建档立卡;她把每一名困难儿童的问题都放在心上,为7名无监护能力的儿童落实了监护人和监护责任,帮助3名残疾儿童、16名低保儿童落实保障政策。2018年,曾琴被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优秀童伴妈妈”,2020年被评为“吉安市优秀青年志愿者”,2021年被评为“吉安市优秀‘儿童主任’”,2022年获评第四届“吉安青年五四奖章”,还获评“吉安好人”称号。

2018年3月,村里正在招募“童伴妈妈”。曾琴得知后,便放弃了外面的高薪职业回乡参加应聘,最终成为增仚村的“童伴妈妈”。虽然工资不高,但她想到以后既能陪伴自己的孩子,也能为家乡的留守儿童出一份力,心里还是很开心。

工作之初,曾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全村儿童的家庭情况并建立留守儿童信息档案,经常是早上踏着露珠、中午顶着烈日、晚上借着月光穿行在增仚村的角角落落,有时还要忍受家长的误解。曾琴先从配合的家庭入手,在村组干部及部分家长协助下,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全村儿童的信息采集工作。从此,档案上的504个儿童、64名留守儿童就成了曾琴心里的牵挂。

在家访过程中,曾琴了解到留守儿童小杰近期非常叛逆,成绩一落千丈。曾琴面对面和小杰耐心沟通,才知道他一直渴望父母能留在自己身边,却迟迟没能如愿。曾琴多次电话联系他的父母,告诉他们小杰的想法,并把小杰的生活状况和学习情况通过照片和视频的方式记录下来发给他们。每到周末,曾琴便会利用“亲情连线室”让小杰和父母视频。在劝导其父母的同时,曾琴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给小杰“开小灶”,单独辅导作业,跟他聊学校的学习和生活。在曾琴的努力下,小杰妈妈也终于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便在县城找了份工作,带着小孩在县城上学。有了妈妈的陪伴和教育,小杰不仅改掉了许多不良习惯,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

每到周末和寒暑假,曾琴都在“童伴之家”忙得不亦乐乎。为了让孩子们长见识、知礼仪、讲文明,她还会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防溺水”“童心向党”等主题活动,并将每次开展活动的视频和图片分享在她建立的“童伴之家”家长群,让外出的父母一起感受“童伴之家”的快乐和温暖。如今,“童伴之家”已经成为村里孩子们学习、玩耍的“栖息地”,孩子们的童年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四年来,曾琴的付出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认可。从陌生到熟悉,再到孩子们从远处看见她会飞奔到身边很大声地喊她“曾妈妈”,曾琴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胡正根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