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扩大有效投资 推动吉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10-24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今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5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作出“拓宽社会投资渠道,扩大有效投资”的部署。

当前,我市人均基础设施存量、服务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有增长的空间。只要着眼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不论从需求还是从供给的角度看,我市投资的潜力和空间都是巨大的。

扩大有效投资,要做到精准发力、靶向出击

笔者认为,我市应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重点投向以下方面。

为稳增长而投资。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建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对优化供给结构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6%。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22个,同比增加138个,完成投资增长9.5%。上半年全市生产需求稳步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保持全省前列,顺利实现“双过半”。

为促创新而投资。在国际竞争日趋复杂激烈的环境下,我市应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会,通过有效投资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与产业变革和创新相适应的基础设施和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的投资。今年上半年,我市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9.4%、15.6%。

为扩内需而投资。在全球经济增长疲软、贸易环境恶化、海外疫情蔓延的形势下,我市发展需要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潜力。应通过有效投资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通过供给提升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一是加强优化消费环境的投资。比如发展便利店、社区菜店等社区商业,加大对居住小区的健身、文化、养老等服务设施投入;二是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快递和互联网接入,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三是加强培育消费潜力的投资。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和城市停车场建设,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

为惠民生而投资。通过有效投资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大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二是加快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加强对托育服务设施和普惠性幼儿园的投入,实施山村幼儿园提升计划,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发展租赁住房;三是加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领域的投资。加强对脱贫地区和易地搬迁脱贫人口所在地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产业投资,加大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投入,完成1502个整治村点建设,做强做优56个中心镇,深化美丽宜居示范县创建,推动村庄整治向功能品质提升迈进;四是加强环境和生态保护投资。扎实开展国土绿化、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行动。

扩大有效投资应合理施策

扩大有效投资,要认识到我市财政资金有限的现实,做到注重方式、合理施策、提高效率。应按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积极贯彻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做到投资主体明确,权责清晰。政府资金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非经营性项目,突出公共属性。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经营性项目,提升投资和运营效率,增加高端和优质产品供给,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比如实施营商环境大提升年行动,常态开展第三方、企业和部门评估,构建涉企营商环境问题快速处置机制,在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最大限度减环节、压时限、降成本。

二是做到科学决策和有序推进。应编制基础设施发展中长期规划,确立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政府投融资能力相匹配的基础设施发展总体思路和阶段性目标,避免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科学开展投资决策,合理安排投资节奏,聚焦重大项目和短板领域,确保投资有优先级、有次序推进。

三是合理选择投融资模式。引导地方政府依据融资成本与投资回报相适应的原则,按项目不同性质差异化选择投融资模式。更好发挥政府债券对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融资支持作用,加快推动投融资平台发展转型,规范发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探索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等模式创新。

四是畅通融资渠道。拓宽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加快融资机制创新,充分挖掘社会资金潜力。依托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鼓励多种方式发展直接融资,提高间接融资的效率,发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积极作用,完善保险资金、社保资金等长期资金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机制。

五是严格防范债务风险。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开前门、堵后门,坚决防范隐性债务风险,强化政府的预算和债务约束,支持金融机构按商业化原则独立审批、审慎决策。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健全风险评估、应急预警等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涉众非法金融等领域风险。(作者单位:市农业发展银行)

文/文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