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泰和鹫岭“钱门四龙”
2022-10-21 15: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钱其昭

南宋景炎二年(1277年),文天祥从广东梅州出兵,攻打被元军占领的赣州和吉州。文天祥把督府设在赣州兴国县,指挥宋军先后收复兴国、会昌、雩都(今于都)、吉水、永丰、万安、永新、龙泉(今遂川)等县城。

据《宋史》记载,七月,文天祥派遣副招讨使黎文贵偕同钱渊龙率部收复泰和县。钱渊龙是泰和鹫岭钱家村人,他有三个弟弟:浚龙、翔龙、津龙。兄弟四人武艺高强,闻听文丞相起兵勤王,立即毁家纾难,甘冒矢石之险,招募乡勇加入文天祥的抗元队伍。

钱渊龙率部来到泰和县,驻扎在万合乡中埠村。官山村的族长公袁德亨见统兵的将领是泰和人,不但竭力资助粮饷,还带领全村的青壮年参战。宋军在官山“九坑十八面”的一个山坑里阻击元军,元军从正面进攻宋军。钱渊龙等待元军进入埋伏圈,一声令下:“射箭!”顿时,箭如雨点,急射元军,元军举起挡箭牌冒死冲锋。冲到战壕近前,钱渊龙大声命令:“出击!”战士们高声呐喊:“冲啊!杀啊!”手执刀枪剑跳出战壕,与元军展开殊死搏斗,战斗进行得非常惨烈。就这样,冲锋与反冲锋,来来回回激战了十几个回合,元军都未能攻下宋军的阵地。

后来,敌人改变了战术,改用骑兵从宋军后面偷袭。由于宋军是临时招募而来的乡勇,未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从未见过骑兵作战,见元兵那阵势犹如排山倒海般呼啸而来,吓得胆战心惊。村民们更是站在原地不知所措,哪里挡得住元兵铁蹄的践踏?这一役损失惨重,宋军死伤一千余人,村民死伤不计其数,钱渊龙、钱翔龙、钱津龙和袁德亨全部战死。经此一役,当地人纷纷讲述钱家兄弟的英勇,称钱家四兄弟为“钱门四龙”。泰和西昌肖基録写了一篇“钱门四龙传”的文章广为传颂,现保存在吉安县文天祥纪念馆。另外,泰和《民间传说》一书中有记载,《庐陵圆塘钱氏家谱》也有记载。

钱家四兄弟只留下伤痕累累的钱浚龙逃往兴国向文丞相汇报战况。此时,元朝廷已派出李恒统率五万铁骑,攻打文天祥驻扎在兴国的督府。

八月十五日,正是中秋团圆赏月的佳节,然而文天祥却不得不率部退出兴国,前往邻县家乡庐陵。他们且战且退,元军紧追不舍。文天祥的部将巩信,在东固乡方石岭据守断后。巩信立于巨石之上指挥作战,身受数处箭伤依然勇战不退。直到文天祥率部进入永丰县空坑村,巩信才自尽殉国。

巩信只是迟滞了元兵,并没有挡住元军追击的脚步。文天祥虽然退入空坑村,但危险警报并未解除。罗开礼、刘洙、赵时赏、张汴、彭震龙、萧敬夫、萧焘夫、钱浚龙等将领,纷纷阻击敌人,以掩护文天祥撤退。

罗开礼,南宋进士,武冈军教授,永丰县瑶田镇水心村人。文天祥起兵勤王,罗开礼率永丰子弟起兵响应。文天祥撤出空坑之后,因为罗开礼熟悉家乡的地形,顺利突围而出。他逃到陶唐乡的大仙岩,遭叛徒出卖,被元军俘虏。罗开礼宁死不屈,绝食八日殉国。

赵时赏,时任江西招讨副使,为了掩护文天祥撤退,换上了文天祥的衣冠,假扮文天祥吸引元军追兵。赵时赏把元军吸引到吴溪,结果被元军俘虏。元军以为抓住了文天祥,马上就让赵时赏指认俘虏的宋军将官。赵时赏为了救同僚,继续假扮文天祥。赵时赏对元军说:“你们只是抓了一些小官而已,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元军认为他说得有理,就懒得要他辨认了。

刘洙,字渊伯,庐陵(今富田镇锦溪小江边)人,跟文天祥是邻居,幼时常跟文天祥下象棋。他与文天祥一道率领乡亲们起兵勤王,此时,刘洙率亲卫兵断后。他和两个儿子一起在空坑殉国。刘洙的第三个儿子在岭南随文天祥抗元,也不幸以身殉国。刘家满门忠烈,父子都被《宋史》写进《忠义列传》。

彭震龙,永新人,文天祥的亲妹夫。萧敬夫和萧焘夫是亲兄弟,也是永新人。空坑之战,三人奋力杀出重围。回到家乡永新县起兵抗元,以身殉国。永新三杰也被《宋史》写进《忠义列传》。

张汴,四川人,文天祥的作战参谋,起兵抗元十几年,此役战死。

文天祥在部将的掩护下逃出生天,撤退到广东继续抗元战争。他的夫人欧阳氏和两个小妾颜氏、柳氏,以及两个女儿柳娘和环娘,被元军俘虏。儿子佛生,在空坑之战中失踪。

钱浚龙,文天祥的得力助手,在空坑战斗中被两个元兵按住。钱浚龙奋力挣扎,踢翻身前的元兵,却被身后的元兵劈成两半。至此,“钱门四龙”全部以身殉国。兄弟四人毁家抗元,誓死保卫家国的英雄事迹,为后人所尊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