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 遂川县赤卫队的发展演变
2022-10-21 15: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曾繁斌

“七送红军五斗江……”一曲《十送红军》,将五斗江唱遍了大江南北。1928年5月7日,朱德率红四军在遂川县五斗江打败驻赣敌军杨如轩部的两个团。这场战斗,是朱德和毛泽东井冈山会师后的首次大捷,也让红军在井冈山根据地站稳了脚跟。当年的参战部队,除了朱德率领的红四军二十八团(南昌起义部队)和二十九团(湘南起义部队),还有一支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地方部队。那就是毛泽东亲手创建的第一支地方红色武装——遂川县赤卫队。

创建遂川县赤卫队

1928年1月,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首次攻占遂川城,隐蔽在外地的王次楱得到消息后迅即返回遂川,向毛泽东汇报了他保存的遂川六支枪的情况。毛泽东听后非常欣喜,对此给予了高度赞赏,并以这六支枪为基础,建立了湘赣边界的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遂川县赤卫队。1月24日,毛泽东亲手创建了第一个红色政权——遂川县工农兵政府,陈正人为遂川县委书记。在遂川县工农兵政府成立大会上,遂川县赤卫队也正式宣告成立,王次楱任队长,毛泽覃为党代表。

3月中旬,遂川县赤卫队配合工农革命军(原秋收起义部队)前往湘南策应湘南起义,后来掩护湘南农军向井冈山转移。井冈山会师后,遂川县赤卫队改称为遂川赤卫大队,发展成为一支拥有3个中队,200多名队员,100多条枪的坚强地方武装。

5月,遂川赤卫大队配合红四军主力取得五斗江战斗的胜利后,继续追歼逃向永新的敌残部,并且配合红四军攻占了永新县城。

1928年8月下旬,国民党军趁红四军主力在湘南未归之际,对井冈山根据地发起第二次“会剿”。遂川赤卫大队和酃县、宁冈等地方赤卫队主动游击袭扰、牵制敌军,同时积极组织群众配合红四军第三十一团和第三十二团保卫井冈山,最终取得黄洋界战斗的胜利。

9月上旬,毛泽东和朱德准备消灭遂川县城守敌。遂川赤卫大队二分队归毛泽东指挥作为前锋,遂川赤卫大队一分队归朱德指挥作为后续部队,配合红四军攻占遂川县城,取得了遂川城战斗的胜利。

坚守井冈山

1929年1月,遂川赤卫大队一中队随红四军转战赣南,陈正人领导遂川赤卫大队二中队、三中队和红四军王佐部队一起配合彭德怀的红五军留守井冈山。井冈山失守后,遂川赤卫大队随红五军突围,在遂川县大汾镇被敌人袭击,红五军冲破敌阵突围转入赣南。遂川县委机关和遂川赤卫大队被敌阻截,伤亡惨重,队伍被打散。陈正人、彭儒、王佐农等摆脱敌人追击,转入深山老林。不久,王佐农返回遂川寻找地方组织。陈正人、彭儒坚守在井冈山。在荆竹山党组织的协助下,陈正人找回一些失散的红军战士,重建了游击队,转战在井冈山区。不久,陈正人与何长工、朱昌偕、宛希先等人取得联系,在永新成立新的中共湘赣边界临时特委,继续领导游击队和边界军民坚持斗争。后来,陈正人担任江西省委行委、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常务主席等职。新中国成立后,陈正人任江西省委书记,后调北京工作,在建工部、农村工作部、农机部、农林办等部门的领导岗位上任职。

王佐农、张文溥、胡嗣燐等返回遂川后重建地方党组织,部分失散的红军战士、赤卫队员也回到遂川,成立了中共遂川临时县委。1930年,王佐农、王安民等靠着仅剩的5支枪组建了遂川特务连。队伍逐渐发展壮大,后来与万安地方武装合编为独立一团。后又改编为独立四团,王佐农任团长。独立四团转战遂万泰三县,后来与泰和地方武装一起改编为独立七团,共有700多人,三四百条枪。王佐农领导独立七团历经“北门战斗”“长庆战斗”“长冈坪战斗”等大小战斗,先后攻占了上犹县城、南康县城,游击万安、泰和、崇义、桂东、吉安等县,开辟了酃遂边红色苏区。

编入红六军团

1931年,红独立七团奉命开赴永新,编入湘赣独立第三师第七团,后与湘东独立一师合编为红八军,独立三师改为二十四师,萧克任红八军军长。10月,王佐农、王次淳、刘万青、罗凤鸣等很多遂川籍同志在永新牺牲。后来,红八军和红十八军等部队一起整编为红六军团。萧克曾两次率部队想重新攻下井冈山,但都无功而返。1934年8月7日,红六军团在萧克、王震、任弼时等军团首长率领下从遂川县新江乡横石村开始西征。原本就所剩无几的遂川籍战士在后来的战斗中也大部分都牺牲了。

1931年8月,红独立七团离开遂川后,遂川的地方游击队合编为遂川红色警卫连,连长为郭家福。后来,队伍发展壮大,成立了红独立第十营,营长为李三汉,政委为郭齐益。12月,独立十营和地方武装一起攻克遂川县城。1933年8月,独立十营编入湘赣省独立第四团。郭家福又将遂川地方上的警卫连重新组建独立十营(新十营),继续在遂川及周边县域征战。1934年春,新十营编入酃遂独立团,后来合编入湘赣省独立四团。

碧州游击队

红六军团西征前,独立四团一直作为红六军团的前期引路队。引导红六军团突围西征至湖南后,独立四团返回湘赣苏区及遂万泰边区坚持斗争。后被强敌围攻,独立四团队伍被打散。

贺国华、曹云率省保卫局二中队七八十人向遂川县碧州山区转移,成立了“碧州红军游击队”。遂川地下党组织得知山上有一支红军游击武装,便积极与游击队取得联系。在遂川人民的支持下,游击队在深山老林中坚持了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后大部编入新四军军部通讯连,成为抗日革命力量的一部分,奔赴抗日前线。

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

遂川赤卫队等遂川县革命武装在井冈山革命斗争和湘赣苏区革命斗争中,配合主力部队四处征战,前赴后继,洒尽热血,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湘赣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巩固和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