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 三个“全省领先”, “吉事即办”是怎么做到的?
2022-10-21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0月19日,记者采访获悉,我市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全面构建标准统一、协同高效、共享开放、主动精细的“吉事即办”政务服务体系,致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我市“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在基础建设、数字化改革和服务成效等三方面全省领先。

基础建设全省领先。率先在全省推进基层政务服务场所升级改造,全市224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已实施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建设,2894个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实现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发布乡镇(街道)统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覆盖社保、医保、民政、卫健、农业等多个领域共计41项公共服务事项;率先在全省部署完成乡镇(街道)“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做到窗口无差别受办服务。

数字化改革全省领先。率先在全省升级迭代“赣服通”4.0版,“赣服通”市、县分厅共上线事项1.8万多项,打造人才服务、消防、公交公司、学生学籍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水电气联动、不见面审批等特色专区214个,注册用户数达342.03万人次,日活跃量近11万人次,总体建设情况全省领先;率先在全省建设“免证办理”政务服务大厅,800多项高频服务事项,让企业和群众无需再提交实体证照;先后与浙江、福建、湖南、广东等地实现“跨省通办”,与宜春、新余实现“省内通办”,率先在全省推进“全市通办”改革,实现1292个事项市、县联动办理。

服务成效全省领先。“六减一增”走在全省前列,市本级累计减环节627个、减材料1322份、减证明271项、减时限1743个工作日、减跑动2.6万人次;中介服务走在全省前列,目前我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共发布采购项目22211项,位列全省第二;群众满意度评价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开展“局长进政务大厅”“企业进政务大厅”活动、“末端服务金点子”征集活动,完善“不说不”服务机制,设立“办不成事”反映专窗,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政务服务“好差评”群众评价满意率达99.99%。

“今年是市行政服务中心成立20周年。目前,共有52个部门和单位在中心设立了44个窗口,进驻事项1331项。”市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目前平均每天线上线下办件量约8000件,去年全年累计办理审批服务事项超181万件,按期办结率100%;全市行政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就能办成所有事。

据了解,“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已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降成本工作典型案例并向全国推广,被省发改委列为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典型案例,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典型案例、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品牌“最佳人气奖”。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