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文明村镇创建]曲濑村:美丽乡村“蝶变记”
2022-10-19 14: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现在村头村尾都通了柏油路,路灯、公厕、广场都是崭新的,我们家的房子也翻修了,日子越过越有味。”近日,吉州区曲濑镇曲濑村老党员朱润益激动地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近年来,该村按照“党建引领、筑巢引凤、文化引航”的总体思路,探索出了一条“乡村美、产业壮、群众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引领:小策略,大变化,乡村越来越美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该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干部领先、乡贤助力、群众参与的发展之路,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并邀请浙江大学专家共同商榷,确定了“村域发展与小城镇建设联动、产业发展融入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特色发展纳入卢河景观带建设”的总体发展思路。

发展思路确定了,但资金仍面临较大缺口。村党支部摒弃“等靠要”思想,主动发动群众“破旧房屋自己拆、老旧房屋自己改、乱堆乱放自己清、沟渠水网自己挖、苗木草皮自己种、小工大工免费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节省资金数百万元,得到群众称赞。

同时,发动各自然村理事会和乡贤外出招商寻找合作伙伴,主动抱团发展成立股权合作社,累计招引项目10个、投入资金1024万元,各村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筑巢引凤:小产业,大作为,乡民越来越富

立足资源禀赋,村党支部确立了“万家米果 客乡曲濑”的产业发展基调,以蔬菜、水果种植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坚持连片规划、集聚推进,由村委会统一流转土地,产业连线连片,共引进千亩黑木耳种植基地1个、百亩以上蔬菜种植基地2个、其他各类合作社10余个,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产业引进后,如何确保留得住、干得好?该村深入实施帮扶行动,杨家田2个蔬菜基地土地流转仅用3天时间全面完成,抗旱井申请到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仅用2天时间,涉及与群众的矛盾纠纷化解从来不过夜,坚定了产业经营主体立足驻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此外,该村还积极推进“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党支部在黑木耳基地认领10亩自行种植,并请脱贫户边学技术边管理,仅半年时间销售收入超10万元、纯利润超1万元;全年在黑木耳基地务工的群众约120人、每人年务工收益约2万元。

文化引航:小联治,大和谐,乡风越来越好

深入挖掘曲濑村丰富的村史家训,以“立家规、亮家风”为切入点,培育好家风,创建好家庭。“我们整理了本村烈士英雄事迹,定期邀请‘两优一先’在村开展宣讲,每年春节在祠堂组织村民晒家训、背村规,通过这些活动培育村民孝悌忠信、向善向美的优良品德。”该村支部书记邱宜箐说道。

该村积极探索“乡贤+乡村治理”新模式,发挥乡贤乐行善事、乐于助人、乐于济困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见贤思齐,不断涵养乡风文明。今年以来,乡贤参与各类矛盾纠纷调解9起,资助困难学生8人,疫情防控期间参与值守50多人次、捐款捐物1.2万元。

文/刘博、何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