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污水变清水 乡村景更美 永丰系统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2022-10-19 11: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在永丰县沿陂镇江口村郭圳自然村,只见村庄干净整洁,绕村小溪流水潺潺,环境清幽,风景优美。村民刘小兰正在厨房里洗刷餐具,所有污水流进管道,汇入村里集水池。“自从接入污水处理系统后,村里每天产生的污水经过设备处理后变成清水,过去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刘小兰高兴地说。

2021年,永丰县沿陂镇被列为全县首批“两水”共治试点,系统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投入资金3300万元,实施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引进地埋式处理设备,对农户卫生间的水、洗涤用水、厨房油污水等“三股污水”进行集中处理,覆盖集镇及周边村庄人口约5500人。 “沿陂镇农村污水日处理规模为500吨,设计使用农户约为1200户,出水一般能达到国标一级A的排放标准。”沿陂镇农村污水处理工程设备调试工程师李航建介绍说。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一年来,效果很好,群众满意。经过沉淀、厌氧池、消毒池等系统消毒处理后,流出来的水清澈透明、无异味,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沿陂镇江口村党支部书记黄胜万高兴地说。

沿陂镇江口村污水治理由“污”到“清”的美丽嬗变,正是永丰县深入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全面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2021年以来,该县通过试点先行、点线结合、逐步推开的方式,积极探索农村污水的处理模式和运行管理方式,将农村污水处理与新农村建设、农村宅改、“厕所革命”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着力解决农村污水横流、粪污直排等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截至今年7月底,永丰县已完成1个镇级和24个村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日处理污水能力达1550吨,受益农户达3800多户。目前,该县还有5个镇级和15个村级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到今年底,全县污水处理覆盖农户将突破1万户,农村污水日处理规模达3875吨以上。

文/袁雪彬、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