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两山”转化的吉安实践] 呵护绿水青山 赢来金山银山——井冈山市探索实践“两山”转化新路径纪实
2022-10-12 09: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一顶顶“国字号”桂冠花落井冈山市。一系列荣誉的背后,彰显了井冈山市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执着和坚韧。

近年来,井冈山市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的殷殷嘱托,感恩奋进,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加快推动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探索走出一条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的“两山”转化新路径。如今,井冈山人民在“两山”转化的大道上越走越宽广。

做好生态建养文章,呵护绿水青山

井冈山,两件宝,历史红,山林好。巍巍井冈,绵延五百里,犹如一颗璀璨明珠镶嵌于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被世人赞叹为“绿色宝库”。

深秋时节,走进井冈山,但见天蓝蓝的、地绿绿的、水清清的,宛如一幅“城在山水园林中,山水园林在城中”的美丽生态画卷。

省生态环境厅最近公布的全省空气、地表水环境质量数据显示,井冈山市8月份的空气质量全省排名第四位,1至8月的水质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四位。

“井冈山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既有自然资源禀赋的绝对优势,更多的是全市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持之以恒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奋斗结果。”井冈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井冈山市始终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坚决不引进有污染的企业,坚决不搞破坏环境的项目,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提升攻坚战,精心呵护好井冈山的“一河清水、一山青翠、一片蓝天”,实现了生态环境与人居环境同步美、全域美。

如今,井冈山市森林覆盖率始终保持在86%以上,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超2万个、核心景区达8万个,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是理想的旅游避暑休闲疗养胜地。

“现在的井冈山可以说满眼是绿、处处皆景,来过井冈山的人都说井冈山的空气都是甜的,水也是津甜的。”井冈山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自豪地说道。

做好“两山”转化文章,赢来金山银山

走进柏露乡鹭鸣湖景区,湖光山色、层峦叠翠,湖畔边的4栋精品民宿格外引人注目。

小桃民宿便是其中的一家,因其“女掌门”赵小桃而得名。返乡创业的赵小桃将民宿做得风生水起,开业第一年,收入就达35万元。如今,在携程、飞猪、美团等旅游消费类门户网站上,“小桃民宿”成为网红,吸引各方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动附近村民致富。

乡村民宿经济新业态成为井冈山市乡村振兴新引擎。截至目前,井冈山市渐次开张了农家乐518家、民宿350余家,拥有客房6000余间、床位1万多张,让群众搭上了旅游发展的致富快车。

近年来,井冈山市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崛起、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深度融合红色、绿色、客家文化,找准资源优势与市场需求的结合点,依托各地不同的资源禀赋,差异化、全域化推进旅游产业发展,高品位、高质量推出不同的旅游产品,让旅游可看、可赏、可玩、可体验。

依托红色传承,发展研学培训产业,创造性推出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成了全国的标杆和样板;依托秀美生态,发展康养度假旅游,打造了竹林三院、茶源古村、溪林心居等一批绿色康养基地;依托文化底蕴,建设了星火大仓、长塘古韵、天工开物坊等一批文化体验项目;依靠数字赋能,利用AR、VR、MR等新技术,打造了元宇宙·井冈山、XR情景解密剧等一批沉浸式、体验式的旅游产品,真正让旅游处处可游、处处不同。

2021年,井冈山市三产结构优化调整为10.1∶18.6∶71.3,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8.46亿元,比上年增长10%;接待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24.26%、24.41%。

做好富民增收文章,助力共同富裕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红薯山芋当主粮,青年儿女流外乡……”一首顺口溜,便勾勒了神山村以前的破落面貌。

如今,神山村的泥巴路焕然一新变成了平整宽阔的水泥路和富有特色的青石板路,土坯房变成了白墙黛瓦的楼房,家家户户开民宿当老板,农家乐里飘出缕缕炊烟,“破落村”嬗变为游客络绎不绝的“旅游村”,农民年人均收入达2.8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好生态让群众生活的环境美起来,好产业让群众手中的钱包鼓起来。像神山村这样实现共同富裕的村庄,在井冈山市还有不少。比如,坝上村通过体验“红军的一天”走出一条脱贫致富路,户均年增收2万余元。拿山“红军剧场”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带动当地群众800多名,实现年人均增收7000余元。

近年来,井冈山市坚持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改善生活条件的重要载体,通过“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鼓励引导群众以土地资源入股、租赁闲置房屋、开办农家乐和民宿等方式,让村集体和群众融入产业链,吃上旅游饭,实现强村富民。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井冈山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2495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551元,同比增长13%。

文/刘茂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