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基层减负民心所向
2022-10-11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树立了中央为基层减负、为实干撑腰的鲜明导向,彰显了中央坚定不移为基层松绑减负的决心。《意见》的各项举措切中时弊、直击问题,为健全基层减负常态化机制指明了工作方向,为新时代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主责主业”清晰明确,让干部如释重负甩开膀子精准发力。“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意见》从“明确村级组织工作事务”“创新村级组织工作方式”“完善村级组织考核评价机制”三个方面,对村级事务和村干部责权予以明确,指明了村级组织工作的重心和方向,是村干部履职尽责和为民服务的“活字典”,为村干部干事创业精准发力提供了依据和遵循,让村干部有了信心对“无头苍蝇”的工作状态说“不”。《意见》提出要减轻村级组织工作事务负担,“未经县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党政群机构不得将自身权责事项派交村级组织负担”,从源头破解了压力层层加码基层的难题,让村干部把不该干的事情交出去,把该干的事情担当起来,解放被各种“责任书”“军令状”束缚的臂膀,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关注职责范围的工作事务,激发主动担当作为的热情,迸发积极开拓进取的力量。

“挂牌摘牌”有章可循,让干部实事求是俯下身子为民务实。“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意见》指出要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着力解决基层挂牌“多、乱、杂”的突出问题。现实中,各类“工作室”“服务站”“中心”等牌子挂的满满当当,往往是只见牌子、不见服务,违背了指示告知、方便群众办事的初衷。“牌满为患”让办事群众眼花缭乱、一头雾水,让原本就身兼数职的村干部分身乏术、苦不堪言。干部业绩在实践,干部声名在民间,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挂牌子也会留下好口碑,否则无论牌子多突出,都遮不住形式主义之羞。《意见》的出台,让挂牌摘牌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铲除了“花架牌子”的生存“土壤”,整治了形式主义的存在“市场”,让村干部有了底气对挂牌乱象说“不”。同时更好地树立了注重实干、实绩、实效的工作导向,引导村干部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切实把牌子减下去,把服务提上来。

“表哥表姐”轻装上阵,让干部减轻内耗迈开步子昂扬奋进。“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意见》提出:要提供的村级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要推进村级数据资源建设,逐步实现村级组织工作数据综合采集、多方利用。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与时俱进的工作思想,体现了对基层干部安心创业的大力支持。无穷的报表、APP、迎检任务,犹如头上的“紧箍咒”,让广大村干部头痛欲裂。《意见》支持向社会购买服务,向信息化要“生产力”,帮助村干部从冗会冗文、材料报表等繁杂工作中解放出来,回归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色中去,必将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干事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各级党委政府既要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也要拿出更多精准务实之举,让基层轻装上阵、干劲更足,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文/李学忠、蔡勤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