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井冈山报社在战“疫”中检验干部作风百日整顿成果 融媒体全矩阵宣传作品精品频出 “吉先锋”旗飘扬抗疫一线成果斐然
2022-10-09 2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为积极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确保报纸安全出版、融媒体全矩阵持续发声,齐心协力打好抗疫宣传战,井冈山报社党组高度重视,组建疫情期间总人数为40人规模的新闻采编应急工作队,及党员“吉先锋”志愿服务队、后勤保障服务队。报社全体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积极迎考,在抗疫一线检验干部作风百日整顿成效,进一步锤炼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做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至9月26日,疫期封控期间,报社共采写、编发抗疫稿件183篇融媒体中心共刊发1082条稿件,推出173条短视频作品,“两微一端”、吉安新闻网等4个平台共推出相关稿件600多条;学习强国吉安学习平台推送图文稿件372篇,视频308篇,图集51篇。其中,总平台选用稿件11篇,江西学习平台选用稿件161篇。此外,先后向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媒体平台,推送外宣上稿41条。疫情期间,报社总用稿量达2215条,9月19日《井冈山报》一版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瑞峰同志至报社看望、慰问应急工作队员,充分肯定报社在封控期间的良好表现,推出的一系列优秀作品,及时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声音,起到了权威发布、鼓舞信心、指导科学防控的积极作用。

精品频出,打好抗疫宣传战

9月4日,为保证工作正常运转,报社临时成立疫情期间新闻采编应急工作队,由党组书记、社长肖辉迤带队,率4名班子成员和40名队员同吃同住同战“疫”。

20多天来,全媒体采集发布中心应急工作队的记者们以饱满的热情,随叫随到的态度,任劳任怨的作风,克服出门不便、抗疫一线人员无暇接受采访、策划根据形势随时有变等不利因素,积极沟通、力排众难,仅在《井冈山报》一版就发稿34篇,其中包括5篇评论文章。骨干记者几次对报纸策划的宣传基调及时提出了中肯建议,使整个宣传达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要求。同时,居家办公的记者工作不按“暂停键”,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职责不忘,时刻在岗,以实际行动演绎疫情下的“别样坚守”。自居家办公以来,大家共完成稿件116篇,刊发66篇,其中高效完成了领航中国、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疫情防控等一版重要专栏稿件50余篇,二版重要稿件10余篇,评论员文章2篇,并积极发挥身边资源作用,协助融媒体中心拍摄新闻素材30余个。

编辑中心8名同志克服家庭困难,扎根报社,全力以赴完成每天的新闻编辑校改。为了将最新疫情消息和抗疫事迹及时传播,编辑们常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睡眠严重不足,但大家顾大局、讲政治,咬牙坚持、毫无怨言、齐心协力、无人退缩,疫情期间编辑的多个版面受到市领导肯定。

融媒体中心克服条件有限、人手极度紧张的困难,3名编辑记者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推出多个短视频作品,同时,及时调度居家办公力量,双线出击、双线作战、高效运转,圆满完成了采写、拍摄、配音、沟通联络、素材收集、后期剪辑等工作,时刻紧盯疫情动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抗疫宣传报道,保质保量落实好各项抗疫宣传工作。推出的短视频作品《吉安的答案》实现总浏览量52万+。两名视频制作人员因长期工作、压力大、休息不好,先后晕倒在岗位上,但醒来后仍无怨无悔继续奋战。

吉安学习平台专班人员虽居家办公,积极主动作为,推送了一批高质量、有看点的稿件。其中,《王少玄:全力以赴背水一战决战决胜 快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阅读量32万+,点赞1.5万+。图集《吉安抗“疫”群像:谢谢你,守护我们的城》、视频《吉安:抗疫一线 传递师者能量》被总平台选用。

副刊中心充分借助应急工作队编辑力量,开辟了“吉安力量——我身边的战疫故事”和“笔墨丹青里的战疫故事”专栏,及时选稿、改稿、组版,疫情期间刊发专版4个。

齐心协力,争做抗疫志愿者

在报社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报社社区帮扶工作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天派出4-8名“吉先锋”党员前往单位挂点的北门桥社区进行抗疫志愿服务,帮助社区进行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秩序维持、“三查一戴”检查等工作,抗疫期间进行志愿服务共计64人次。派出2名“吉先锋”党员支援城南高速路口执勤,检查进出车辆的相关信息。这些党员完成单位委派的服务任务后,又立即主动投身居住地社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居家办公的党员也迅速落实市委组织部号召,就地“三转”,成为各社区、各小区的抗疫志愿者,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将各支部的“吉先锋”队旗插在抗疫前线,擦亮“吉先锋”品牌。

据统计,截至9月26日,报社党员干部已先后开展抗疫志愿服务工作600余人次。有的同志结合自身特长,担任社区临时党支部宣传组组长,为“吉先锋”海报宣传及临时党支部日常宣传工作充实力量;有的同志用自己的三轮车当起了“摆渡人”,连续10多天帮助小区群众运送生活物资;有的同志克服家有幼儿、家有多孩的困难,凌晨5点半就在核酸检测点开始工作;有的同志虽不是党员,但依然义无反顾投身“吉先锋”志愿服务队,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并肩作战;有的同志动员作为普通群众的妻子、年少的孩子一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努力尽着他们的“绵薄之力”……他们尽其所能,马不停蹄坚守在志愿者岗位,化身“大白”“小蓝”“小红”,为小区群众核酸检测录入信息、运送物资、代收垃圾、维持秩序、值守门岗,当好宣传员、网格员、服务员,成为各社区抗疫一线的亮丽风景。

高质高效,当好后方保障员

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采编团队外,其他各部室也是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各项后方保障工作。

党群工作部2名人员全部集中在报社办公,自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及报社党组的相关抗疫要求,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投身抗疫一线,就地“三转”,支援各社区、小区开展志愿服务,并按时做好志愿服务情况、人员居家隔离情况、流调情况的统记与变更,制定临时管理制度,为报社党组工作安排、人员部署及其他各项决策提供实时依据。积极协调挂点社区、城南高速路口,及时安排党员值守;为报社集中办公人员协调与居住地社区间的联系,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2人发挥所长,积极协助融媒体中心完成融媒体作品和短视频配音工作。

办公室人员高效精准落实采购生活物资、妥善安排食宿、协调报纸投递、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当好后勤服务兵。第一时间联系供应商、水电工,紧急采购米、面、油等必需的生活物资,接通、抢修9楼的水电,确保疫情期间报社集中办公人员基本生活无忧。

印刷公司由总经理带队,13名员工集中在厂区办公、吃住,严格按照市里防疫要求,足不出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做好《井冈山报》《登攀》及各县地方报纸、杂志等的保质量、保安全正常出刊。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络,顺利使各类报刊杂志在封城的情况下运达目的地。   (夏署、李琳

责任编辑:周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