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红土蝶变展新颜——吉安助推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走笔
2022-10-03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曾诗敏

穿越千年庐陵,寻梦诗画吉安。如今的吉安焕然一新,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八方游客。

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强省的决策部署,充分挖掘庐陵文化内涵,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全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随着,“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实施,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城市旅游、生态旅游、科技旅游活力竞相迸发,实现了从红色吉安到多彩吉安的生动蜕变。

数据显示,2021年,吉安市共接待游客1.09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75.56亿元,分别增长25.7%和37.2%。截至今年4月,全市接待游客2518.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3.01亿元。

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云上红博”“科技红博”“创意红博”……2021年,中国红博会在吉安成功承办。这是一次红色旅游集中展示的盛会,是一次红色精神集中传承的盛典,也是一次问道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碰撞。

吉安是旅游资源大市。市第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强化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民生的鲜明导向,深化“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聚力打造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

坚持规划先行,强化项目带动,做好旅游文章。近年来,吉安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好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战”,一批优质景区建设完成、投入运营。以中心城区高铁新区城市旅游综合体为核心,吉安已形成了昌吉赣高铁旅游带、赣江百里风光带为纽带的“一核两带”集聚区格局,建成了吉州窑、羊狮慕、恩江古城、蜀口洲生态岛、金果世界等全域覆盖的15个旅游集聚区,完成投资近40亿元。

“船行诗画里,梦游两千年”,往日吉安市民熟悉的古后河,如今通过旅游景观带打造,已成为一条梦幻的庐陵文化沉浸式体验之河,热度迅速飙升。吉安的变化有目共睹,吉安的诗和远方触手可及。市民们纷纷感慨,不用出远门,吉安美景也让人沉醉。

吉安着眼于优选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开发,加大文旅项目招引力度,前往惠州、深圳等地开展旅游推介和招商活动,仅去年一年共开展产业链招商3场,引进文旅产业项目19个。近年来,全市共落户旅游项目35个,总投资达12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6个。十里芳菲·钓源古村改造提升项目、羊狮慕二期金牌山景区、吉水桃花岛景区等一批新景点建成开放,进一步促进了文旅项目提质增量。

吉安以大项目支撑大旅游,推动重点景区串点成线。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了桐坪飞行小镇·云天麓谷景区、吉州窑景区、羊狮慕幸福小镇,以及后河·梦回庐陵景区等一批重点项目的提升改造建设,而且成功引进了中青旅、十里芳菲、驴妈妈等全国一流的文旅企业入驻吉安。全市构建起以15个旅游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为核心的全域旅游产品体系,吉安文旅融合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品得出味道。

丰富业态吸引八方游客

发展高质量旅游,根本在于丰富业态。吉安精心谋划旅游项目、悉心培育市场主体、充分顺应市场需求,以“旅游+”的模式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的边际和纵深,培育出一系列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旅游业态,真正让景区运营更可持续、更富活力、更有生命力。

“没想到几年没来,景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太出乎意料了!”近日,回来探亲的肖女士重游了吉州窑景区。景区的新变化,让她连声惊叹。近年来,紧扣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吉州窑景区面貌更新不断,汉服游园、美食园、东昌路景观、游客服务中心等改造升级项目正在全面进行中。还有从昔日偏远、贫困的小山村到如今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的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红土圣地上处处旧貌换新颜。

近年来,吉安不断推进文旅融合业态升级,立足资源禀赋,围绕差异化、多元化旅游需求,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贯穿业态培育全过程。

打造一批特色商圈。格兰云天、步步高新天地、爱琴海购物公园、城北商业中心……一批重大商贸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建起。吉安市立足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深挖消费潜力,实施新一轮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区域性消费城市。指导庐陵人文谷特色商业街和铜锣湾广场商业街制定改造提升方案,全面提升商业街区档次,丰富商业业态,积极申报省级商业街区改造项目。其中庐陵人文谷特色商业街已成功入选省级商业街区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名单。

招引一批知名商贸品牌。50余家中高端商贸品牌首店纷纷落户吉安,这都得益于我市积极出台首店经济政策。“首店”是指国际品牌企业在吉安开设中国(内地)、江西、吉安第一家门店,或国内品牌(含港澳台)企业在吉安开设江西、吉安第一家门店。我市出台相关政策对国际品牌企业在我市设立中国(内地)首店、江西首店、吉安首店的,分别给予40万元、35万元、30万元的落户奖励。

举办各种文旅活动。吉安倾力打造“夜庐陵好去处”消费升级平台,举办多种形式的夜间消费活动,着力激发夜间消费潜力,优化夜间消费供给,推动人民广场商圈、古后河绿廊精品夜游商圈建设。打造“吉安好礼”,持续推出万安农民画、新干剪纸等文创产品,吉安鲤鱼灯、永新盾牌舞等36个非遗项目常驻景区展演,举办“相约春天”消费季、第二届啤酒节、庐陵百味消费促进月等大型消费促进活动及中国农民丰收节、井冈蜜柚节等农旅节庆活动,累计场次达1000余场,参展观演游客达40万人次,全市景区“好戏连台”。

品牌效益日益凸显

“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文化庐陵”的旅游品牌,是吉安最具特色的旅游IP。近年来,我市把旅游品牌营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政府主导、媒体跟进、企业联手,打造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品牌内涵,并借助网红代言、直播推荐、体验分享等新兴传播手段,有针对性地围绕旅游IP开展精准营销,让吉安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持续增强。

吉安自古人杰地灵,文化昌盛,保存着吉州窑、新干商代青铜器、白鹭洲书院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并且全境入选为“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森林覆盖率达67.6%。来到吉安,漫步渼陂古村、吉州窑景区、武功山、青原山风景区……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感受庐陵文化的深厚底蕴,是一场身心的休憩。后河·梦回庐陵景区与中青旅合作,共同投资运营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光影夜游项目。吉安在“夜明珠”的闪耀下,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财气“旺”起来。

总投资5亿元的十里芳菲·钓源古村改造项目,正让一座千年古村焕发出全新生机。与国内知名的“十里芳菲”度假品牌联手开发本地旅游资源,是吉安不断创新营销方式、打造精品项目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我市全面强化旅游市场营销,持续刺激旅游消费,加大营销投入、做活营销产品,“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全域旅游品牌越擦越亮。

2021年,我市遂川桃源梯田景区、永丰恩江古城、吉水进士文化园、古后河人文谷、泰和蜀口洲5家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井冈山市神山村和青原区敖上景区2家获评省5A级乡村旅游点;庐陵人文谷街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并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井冈山市茅坪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

十年磨砺沐风雨,激昂斗志再出发。有着“千年望郡金庐陵”美誉的吉安,正在旅游发展的热潮中激流勇进、向远而行,勇当先锋、勇攀高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