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 党建引领聚民心——万安潞田东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小记
2022-10-0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走进万安县潞田镇东村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宽敞的大道、生机盎然的果林、功能齐全的文明实践站所。这些祥和温馨的景象,折射出东村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已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东村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联系群众,众志成城谋发展,推进基层“大治理”。

以“三员”示范为轴,党员“带头干”。村支部发挥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党员“三员”作用,建立“三员帮帮团”制度,让在职党员“时刻在状态”。以党支部为单位,设岗定责管理,让在家从业党员有“责”。通过党员示范,现已争取项目资金15万元,修复破损的村组干道600米、水渠水沟300米。建成两个1500平方米的肉鸭养殖小区、一座100kW的光伏发电站。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通过流动党员座谈会、乡贤座谈会等活动,向流动党员通报家乡建设的情况,流动党员发挥本人“脑力、脚力、智力、合力”优势,帮助家乡建设。引进党员乡贤,盘活闲置蔬菜大棚,新增20余亩果蔬基地。让老党员“离岗不离组织”。发挥老党员优势,为老党员搭建服务基层、奉献余热的平台,充分发挥老党员在沟通联系、民主监督、参谋助手、维护稳定、关心下一代成长等方面的作用。借助老党员,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拆除危旧杂房2000平方米,有效推进了农村宅基地改革。

以“文明”积分为轴,群众“跟着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支部探索文明积分兑换服务。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将志愿服务、最美庭院、产业发展等内容纳入文明范围,实行积分制,然后每周六凭积分兑现奖励、领取奖品。同时设立晾晒台,对文明行为、文明积分统一张榜公示。通过积分、兑奖、评比三个环节,探索培育乡风文明新模式,以小奖励带动村庄大改变,转干部“独唱”为干群“合唱”,用“小积分”搭建党建“连心桥”。

以“三方”得利为轴,党群“齐心干”。乡村振兴,产业是根本。东村村通过村支部牵头、吸引民资、农户合作的形式,采取“党支部+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企业以技术、管理、资金入股,村级集体以产业资金入股,村民以土地、劳动力入股,实现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得利。现已引进东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万元。潞田镇以105国道8个村为中轴线,打造105国道产业示范带,东村村积极配合,现已新增20亩果蔬基地、10亩葡萄基地。

文/郭志锋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