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以变求优”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的“烟阁样板”
2022-10-01 08: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永新讯 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出门有闹市,休闲有广场。眼下,烟阁乡越来越多的村庄依托项目建设逐步“升级”,转变成能“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美丽村庄。

环境是乡村的“底色”,烟阁乡强化重点攻坚、长效管护、全民动员,实现乡村“群众安心居、村庄时时美、村貌里子靓”,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忧心居”变“安心居”。烟阁下街组原来沿街环境“脏、乱、差”,河流的白色漂浮垃圾、门口的占道经营都让人忧心,烟阁乡针对这一情况,在全乡开展街道整治专项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依托党建“五微”品牌,探索“党建+网格化”模式,形成支部示范、党员引领、网格员管理、村民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推动乡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实现村民“安心居”。

“一时美”变“时时美”。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严格考核机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奖惩措施,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监督的村庄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每月持续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督查工作,结合项目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注重村容村貌精致提升,推动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

“面子靓”变“里子靓”。走进烟阁乡烟阁村最美保洁员戴页妹的分管辖区,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巷道,清净的水沟。“今后我还会尽心尽责,做好我们村组的保洁工作。”像戴页妹这样的最美保洁员,烟阁乡还表彰了7位。人居环境是农村的“面子”,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面子靓”,更要“里子靓”。今年以来,烟阁乡大力开展“环境红黑榜”“卫生流动红黄旗”“最美保洁员评选”等文明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引领,提高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乡村振兴迸发新活力。

文/段非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