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做核酸
2022-09-30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吴明华

他的眼睛有点小,而剑眉却很浓,像两座没拱好的老桥横跨于水潭之上。确切地说,他就是我的堂哥。

我们村比较特殊,堂哥呢,就是我们村的小组长。如果人们不认为山外有更好的发展,村里的常居住人口也不至于越来越少,留下的多是走不了,或没条件离开的留守老人、孩子。如果当年堂哥不爬上树去摘柚子,“哗啦”一声掉下来把腿摔坏了,也许早就不在村里了。

五点钟的时候,村子像一位羞涩的姑娘徐徐地揭开面纱。谁家的鸭子昨晚没有关好,一早就“嘎嘎”地跳进了水里,搅得满池塘的水都荡起了涟漪。从今天起,堂哥要去做核酸!特别重要的是,他还要带领全村的老少一起去。

“嘭!”那只常年挂在老柿子树上的破脸盆今早又被堂哥敲响了。

“做核酸喽,做核酸!”堂哥拿着破脸盆一路敲过来,在村子的每一条巷子里边敲边喊,夸张的公鸭嗓音扰乱了早晨的宁静。此时,大狗小狗从墙角里钻了出来,脑袋一低,还扇扇耳朵,频频向堂哥摇尾巴。

倏地,堂哥头上的一扇窗子打开了,瘸着一条腿的端阳露出个头,问:“怎么去啊?”

“取样点设在邻村村部,拐过山嘴,途经沙坳,再行六里地就到了。”

端阳不语,苦笑着朝对面努努嘴。这时,只见刘婆婆哆哆嗦嗦地摸出门来,她根本不明就里,愣着神问堂哥:“做什么酸呀?”

堂哥跟她讲不清楚,其实他早就想好了,村里那些腿脚不便的、眼睛不利索的、在家没人照顾的,通通都由他以户为单位用儿子给他买的那辆电动汽车载去做核酸。一次载不完载二次、三次、四次,直到把村子里的老老少少载完为止。

事实证明,堂哥有这个决心。人们常说堂哥的决心是能够感动上苍的。今年村里大旱,大田小田都旱得咧开了嘴,禾苗没精打采。于是,堂哥想到组织村民打井取水。看着晴朗的天,有人说他是白忙活了,还当笑话拍成抖音发了出去。不料偏被有心人看到了,相关部门马上回应,向天空发射了上百枚催雨炮。风一吹,乌云化雨,就在我们村子的上空落下来,全村的田地装了个盆满钵满。

扭来扭去的炊烟在屋顶上散尽时,红彤彤的太阳在对面的山坳上露出了一半,斑斓的紫外线穿过老屋子的檐角,照在堂哥的脸上,折射出一团迷离的光芒。这时他已经把要去做核酸的通知在村里全部通知到位,并有序地组织了一列队伍在村口戴上口罩原地等候。端阳按照堂哥的要求,清点人数及维护秩序。

当准备拉刘婆婆一家时,堂哥的电动汽车嘎的一声像匹死驴停在了马路上。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他这才想起,忙乱中,忘记了充电,怎么办?

天空下,风呼呼地刮,堂哥却出了一身汗。他急得在马路边上跺脚。正在这时,“蓝马甲”来了。“蓝马甲”是一支活跃在泰和县的救援队,困难面前,总能看到“蓝马甲”的身影。

再回到村里时,原地等待的队伍躁动起来。端阳一边抹着额上的汗水,一边在堂哥面前叫苦不迭。然而,堂哥毕竟是堂哥,我们村整体到场做核酸取样总算搞定。他觉得要把记录这事的小视频传到抖音上去,那样的话,漂泊在外的人就能看到。

视频发出后,堂哥收到了好消息:乡疫情指挥中心考虑到我们村的特殊情况,决定从明天起,专门派遣抗疫医疗小分队到村里来深入开展防疫工作。如此棘手的事情一下子迎刃而解,堂哥不禁一阵狂喜。

此时,窗外的风越刮越紧,在人们的意识里,风是有形状的。风伴随着水塘里冒水泡的声音和夜莺的啼叫。如此这些,我普通的、木木的堂哥是看不见的,此时的夜,善意地包容了一切。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