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风展党旗万象新——吉安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2-09-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深化“一树两强”主题活动,创新开展“三化三争”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努力唱响“吉先锋”党建品牌,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基础扎实、标准规范、活力迸发、全面进步”的良好局面,走出了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径。

基层组织坚强有力 强基固本以致远

近日,在遂川县双桥乡双溪村三洲坑村小组,党员中心户成了热门“岗位”。经群众投票的公开选聘,村民曾宪冠以微弱优势成功“上岗”。遂川县每个村(社区)专门选择一户党员居民联系和服务周边居民,服务对象少则七八户,多则30户。如今,遂川县全面构建“红网格”工作模式,设立了7200余户党员中心户,分别负责113个城乡网格治理,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小小“红网格”,凝聚大力量。在遂川县全面构建“红网格”工作模式的背后,是我市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心。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破解。三年来,我市深化“红网格、微治理”工作法,成立网格党组织7416个,覆盖率100%,建设“红色驿站”98个;开展“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推动市本级成立物业管理行业党委,15个县(市、区、功能区)成立县级行业党组织,117家物业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实现全覆盖。

聚焦突出难题。我市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健全基本组织,先后对437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指导成立了21个市级行业协会商会综合党组织,实现全覆盖;聚焦建强基本队伍,全面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市村(社区)“两委”成员实现“两升一降”目标;聚焦强化基本保障,持续实施村级转移支付三年提标计划,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

关键时刻义不容辞 强化引领勇争先

9月7日,一张石桌,四条石凳,构成了市直单位在职党员吉州区习溪桥街道友谊社区临时党支部的“作战指挥部”。针对疫情突发导致基层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在6个小区分别成立党小组,并指定一名党小组长,发动党员加入临时党小组群,统筹调度小区抗疫志愿服务,摸索出“临时党小组+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的网格化社区自治模式。

友谊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我市构建党员示范机制、提升带动力的佐证。近年来,我市把党旗插在第一线,坚持把抓重大任务落实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在落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将堡垒筑在最前沿,让党员冲到最前头,以党建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开展“揭榜挂帅”,争创党建“吉先锋”。组建“吉先锋”党员突击队75支,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5300余个,推动8061个基层党组织、10万余名党员奋战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创研发等一线,涌现出“吉事即办、吉岗吉聘”就业创业“吉先锋”、志愿服务“吉先锋”、党务红领“吉先锋”、疫情防控“吉先锋”等一批“吉先锋”党建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凝聚磅礴力量。

紧扣中心大局,打造融合品牌。在改革发展最前沿,开展“党旗领航”活动,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飘在工地上”,在招大引强、双“一号工程”、项目“双赛制”等工作中组建临时党组织1800余个,组建党员攻坚队、突击队900余支。在产业发展第一线,深化“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聚焦电子信息、数字经济、全域旅游等“1461”产业发展,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推动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推动“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向全领域拓展,4.4万名党员在优环境、抓项目、引人才、防疫情等各项工作中亮身份、明承诺、作表率、勇争先。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竞相迸发新活力

白花花的赣江水直排稻田,平坦肥沃的田地望不到边,1万多亩的休闲垂钓区、稻蟹共作区、莲虾共作区等产业合理分布……这是吉水县盘谷镇万亩稻渔产业基地的景象。“这里本是易涝低产田,旱季缺水,雨季内涝,近年来,我们抢抓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契机,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成功打造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实现产值20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民人均年增收6000元。”盘谷镇党委书记王海清说,这要归功于党建引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乡村要振兴,组织必振兴。2300余名新任乡镇干部实行轮训、村级组织“一肩挑”占比升至98.1%、441个乡村振兴重点村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实现全覆盖、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创建了100多个市级以上红色名村……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一组组精彩数据的背后,正是我市旗帜鲜明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引领绘写乡村振兴“吉安画卷”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创新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三百工程”,开展“百个红色名村”创建,推进百个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百个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选树,17个村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37个村入选省级红色名村,“红色名村建设”入选全省“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十佳典型事例。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市全面推行“田教授”服务团、“大村长制”等做法,在全省率先实现乡村振兴学院组建全覆盖,探索建立“田间课堂”,举办培训班50余次,培训村“两委”干部、致富能人2200余人,选派乡村振兴指导员52名。制定《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实施“三年攻坚计划”,推动市县两级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出台“红色信贷”实施办法,探索“三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产合作社)模式和“三方得利”(村集体、企业、农户)机制,进一步优化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路径。

风展党旗万象新。站在新起点新征程上,吉安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再创辉煌。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