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领航中国] 万安富硒产业大有“硒”望
2022-09-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万安县高度重视富硒产业发展,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发展思路,培育富硒特色产业,全力推进以富硒大米、富硒水果、高产油茶和富硒茶叶为主导的农业“1+1+2”工程,唱响“富硒农产品 万安原产地”品牌。

万安县现有富硒和潜在富硒土壤面积120.31万亩,具有优越的产业基础。目前,全县建立富硒农产品基地89个共11.24万亩,其中富硒水稻8.99万亩、富硒水果1.4万亩、富硒茶叶0.65万亩、富硒蔬菜0.2万亩。富硒农产品注册商标12个,富硒认证农业企业13家、农产品26个。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累计认证45个,其中绿色有机获证产品34个、无公害获证产品11个,全县绿色有机认证抽检合格达100%。

为推进富硒产业发展,万安县从顶层谋划,成立了万安县富硒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开展全域硒资源调查,出台了《万安县2022—2025年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奖补扶持暂行办法》,从品牌创建、生产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大力鼓励助推富硒产业发展。近年来,万安天然富硒土地戴上多项桂冠:2017年获国内首个“全国富硒示范县”称号,2019年被列为江西省富硒产业发展重点县,2021年成功创建江西省省级(富硒)现代农业产业园。

此外,该县与井冈山大学合作开设了富硒产业干部专修班,采取远程视频、现场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能力,并加快培育农业全产业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做大做强富硒产业规模。

在万安县高陂镇大力打造的10公里产业示范带上,栽种了井冈蜜柚、南丰蜜橘、赣南脐橙等十余种水果品类,沿线富硒果业面积超过了3万亩。该镇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共富共享新模式,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分户经营的发展模式,有效解决了品种、品质、品牌问题,提高富硒果业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形成抱团发展的聚变效应。截至目前,10公里产业示范带带动了高陂镇47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构建万安县富硒产业发展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加快推进富硒产业上规模、延链条、增效益,助推万安乡村振兴,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获利、农民得利。”万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王斯基说。

文/林海宾、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