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新时代的“新农人”——记峡江金坪民族乡南下村 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石玉莲
2022-09-30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因为爱折腾,她曾背负一身债务,被人奚落一事无成;也因为爱折腾,她打了个漂亮翻身仗,成为全市种粮大户。当掌声如潮般涌来时,她依然行走在田间地头,跟乡亲一起随着乡村振兴的时代步伐踏歌前行。她就是峡江县金坪民族乡南下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石玉莲。

当旱情遇上疫情,对于农人而言,无疑是双重打击。石玉莲的农场也难逃此“劫”,猕猴桃绝收,其他农作物也受到部分影响。“遇上灾情也没办法,只能不断吸取教训,积累经验,增强抗灾能力,来年定会有更好的收成。”日前,在抗疫一线奋战了一天的石玉莲说。

正是对土地的热爱,几十年如一日地执着,石玉莲不断从挫折中奋起。从普通农妇到合作社理事长,从一身债务的妇人到种田致富能手,从好媳妇到道德模范,从种粮大户到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百名杰出职业农民、全省十佳创新创业先锋、全市女创业带头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石玉莲辛勤耕耘、默默付出,实现这些身份的完美转变。

一颗不甘示弱的心

1993年,石玉莲高考落榜,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她到广东深圳寻求发展机会。回首当年的打工生涯,石玉莲自嘲道:“当时在深圳天天加班,严重缺乏睡眠,只能干最苦最累的活。”1995年,石玉莲带着弟弟一起回到峡江,开始了养蛇的创业之路。俗话说:“看花容易,绣花难。”何况养蛇,没有专业的繁殖技术,哪里侍弄得了。摸索了两年,石玉莲都没有找到给幼蛇喂食的正确方法,不知道幼蛇吃什么食物长大。

从养蛇、办蛇酒厂到种果树、种药材再到林下养殖,石玉莲不断尝试。那段时间,天天有人到家里来追债,石玉莲整晚整晚地睡不着,公公婆婆说她是一个不务正业的人,甚至连丈夫也说她不适合创业。打开回忆的话匣子,石玉莲感慨地说:“当过年过节时,我就真的在过‘劫’,家里面挤满了要债的人。”

“在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面对一次又一次的失败,石玉莲没有消沉。

“我就是喜欢折腾,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再累也值得。”2012年8月,石玉莲报名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并于2013年顺利进入江西农业大学学习。进入大学校园,已近40岁的石玉莲“贪婪”地吮吸着科学的养分。这段特别的经历,帮助石玉莲在日后成功实现科技种田千余亩。石玉莲个人也先后获评“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一股不断攀登的闯劲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2012年,石玉莲当选为南下村支委委员。她开始静下心来梳理自己走过的路,反思创业失败的种种原因。

2013年,石玉莲运用在江西农业大学学习的技术,在自家门口的几亩荒田里做起了“水稻免耕直播栽培”试验。那段时间,她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关注水稻的生长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联系,一个个技术问题迎刃而解。

2014年,石玉莲在吉水县、青原区等地承包良田,并陆续购置了大型拖拉机、农用运输车、插秧机、旋耕机、植保喷雾器等农业机械。如今,她还玩上了无人机,凭借无人机喷洒农药等,成了名副其实的以科技作支撑的职业农民,乡亲们都称赞她为“站在田埂上种田的女强人”。脱贫户洪炎在她的带领下,也种上了水稻、西瓜。谈起今年的丰收,他很是感激,“从播种到丰收,甚至日常生活困难,石书记都是给予无私的帮助。”

从刚开始种10多亩自留地到如今“跨乡出县”种植水稻千余亩、西瓜30亩、脆柿30亩……石玉莲的“疆域”越来越宽阔,种类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精细,而这一切都源自她那股肯攀登的闯劲。“很多时候,真的累到哭,但擦干眼泪后,我又扎进田间,继续努力。”看着枝头的累累硕果,她笑着说道。

一个带动百姓致富的梦想

正忙着给脆柿套袋的村民陈茶英是石玉莲这比较固定的常用工。“去年,我领了1万元工资。这里也没什么体力活,还能照顾家庭,在这里做事非常好。”陈茶英说。

十几年前,在峡江的农村,青壮年大都外出闯荡,在家种田的大多是老人和妇女,沿袭着上一辈的传统耕种方法。乡亲们虽然对石玉莲科学种田的新方法、新技术心生羡慕,却保持着观望的态度。

石玉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一名村干部,她一心想带领大家走一条科技种田的新路。于是,石玉莲从带动自家亲戚入手,说服他们试用新技术,并倡议组建水稻专业合作社,由她全程进行技术指导。此后,由74户农户组成的金坪民族乡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成立。

众人富才算富。村民缺少技术、没有良种,石玉莲自掏腰包买种子;无力催芽,她专门买了自动催芽机供村民免费使用;农资款短缺,她垫资把化肥农药拉到田间地头,让大家先用。在石玉莲的推动下,合作社所有农户全部采用水稻科学施药、测土配方施肥、“三控施肥”、免耕直播等种植新技术,每亩可增收300多元。良好的效益带动了更多的乡亲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已增加到136户,优质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到5000余亩。

作为最基层的农民代表,石玉莲始终把职责使命牢记心头,把脚印留在田间,坚持发扬“三牛”精神,深耕“三农”事业,当好党员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始终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与乡亲们一道,种好田、多产粮、多产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石玉莲坚定地说。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