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构筑人人尽责的最强防线
2022-09-30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评论员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战争,战争自然有战争的规则,遵循规则才有可能打胜仗,不遵循规则就会打败仗。《孙子·军争篇》说:“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初上战场气盛,战至中午则人倦气怠,战至日暮则思归气衰。昼气惰、暮气归都是容易失败的时候。

战“疫”的这20多天,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换来了各地陆续社会面清零的战“疫”成果。全市大部分区域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陆续有序恢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解封不等于解防。从战争的阶段来说,此时正是“昼气惰”之时,故而我们不可懈怠,不可气衰,必须继续鼓足士气筑牢防线,一鼓作气夺取胜利。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全民战争,一人疏忽,就可能连累全家甚至全城,因此人人有责;战胜疫情的成果是我们人人享有,所以构筑人人尽责的防线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在这场战争中,我们的命运连在一起,必须尽快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构筑起人人尽责的疫情防控最强防线。

人人尽责是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道理很简单,人人尽责新冠病毒就难以藏身,哪怕出现反复也能很快就将其扑灭。《国语·周语下》中说:“且民所曹好,鲜其不济也。其所曹恶,鲜其不废也。”意思是:百姓都喜好的事情,很少有不成功的;百姓都厌恶的事情,很少有不失败的。人人都希望自由安宁的生活、都不希望被封控在家足不出户。既然希望自由安宁、不希望足不出户,那么就必须人人尽责去努力筑牢防线。

人人尽责要做到思想不能松劲。思想不松,也就是军心士气不松,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思想上重视了,行动上自然就能做到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慎终如始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气可鼓而不可泄,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9月下旬发生疫情的泰和县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正准备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此时更不能有丝毫松劲的思想,而要提高警惕,人人尽责,构筑最强防线,维护来之不易的成果。

人人尽责要做到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做好个人防护,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多锻炼,做好家庭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使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要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不组织集体活动。

人人尽责要做到听从防控安排。国庆假期即将来临,想出门走亲访友、游览大好河山,这是人之常情。然而别忘记我们仅取得阶段性成果,防疫依然是重中之重。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政府倡导大家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跨市、县域流动,市外人员非必要不返吉,尽可能就地过节。一时的不见,是为了来日更好地相聚,此时还是要听从安排,能不聚就不聚,能就地过节就一定就地过节。

人人尽责要做到不给防控添乱。信心是最好的朋友,谣言是最大的敌人。不给防控添乱,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不能见风就是雨,不能信谣传谣,更不能造谣,制造恐慌引起混乱;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谣言没有市场。不给防控添乱,要支持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到了做核酸的时候及时去做核酸,到了各种场所及时扫场所码,主动测量体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众志成城、众口铄金。让我们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万众一心构筑人人尽责的防线,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