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
2022-09-29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日益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呈多层次、多样性特点

当前,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只停留在“物”的层面,而是在此基础上升华为对精神境界和文化内涵等方面的更高期待,一些新的需要、追求和期盼值得关注。

多元精神文化的需要。随着农村群众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愈加强烈,“大水漫灌”式文化服务已经不能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性精神文化需求。在品类上,农村群众日益拓展的文化视野使其不再满足于现有的文化供给,而是期望在供给种类上可以涵盖科技、艺术、文娱、思想等多个方面;在层次上,不同农村群众的文化认知存在差异,需要进一步对他们的精神供给进行分层细化。

高品质文化产品的追求。经过长期精神文明建设的积累沉淀,新发展阶段的农村群众对文化产品的要求逐渐从数量满足转向了品质追求。一方面,数字化需求不断增长。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农村群众期待对文化载体进行数字化探索,期盼更方便快捷的“云文化”深入乡村,接轨时代潮流。另一方面,发展性需求不断增长。随着农村群众公平、法治、权利等观念的不断强化,他们对科学技术、文化知识的需要越来越多,对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追求越来越主动,使其对农村文化产品的期望从基础型满足转变为品质型享受。

健康文明新风尚的期盼。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支持下,乡村经济社会各方面得到深入发展,因此,新发展阶段的乡风文明建设被赋予了新的要求。一是个体需要新发展。当前,广大农民除了对口袋富裕有期待,还越来越倾向于推动自身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生力量。二是家风需要新传承。生计问题解决后,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开始重视家风建设,希望良好家风能世代传承。三是乡村需要新风尚。除破除封建迷信、推动移风易俗的要求外,农村群众对乡村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等方面的改善期望日益迫切,希望激扬乡村生活新风尚。

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的路径

筑牢建设根基。打牢“硬”基础和加强“软”服务是满足农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路径选择。一方面,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建好广场、文化礼堂和乡村图书馆等文体活动场所,不断完善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推进数字化建设,着重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来传播健康先进文化,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来提供订单服务、精准服务。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基层法治建设,尽心尽责为农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他们知法守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各项权利,让他们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共建共享;持续推动文化活动下乡,创作更多具有浓郁乡村特色、深受农民欢迎的文艺作品,使农村群众获得更多的文化熏陶和滋养。

构建多元格局。调整需求多样化与供给单一化之间的不平衡,需要多元格局的构建。一方面,要推动参与主体多元,凝聚农村群众、市场、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更好满足农村群众多层次、多样性的新期待。突出农村群众的主体地位,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在参与中表达诉求、获得满足。发挥市场作用,以市场机制培育新型文化业态。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发挥其桥梁作用,广泛汇聚多方资源。另一方面,要推动文化形态多元。文化作为一种深沉持久的力量,以其丰富内涵润物无声地滋养着人民群众的思想。面对农村地区多样的文化形态,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保护传承优秀乡土文化,赋予具有农耕特质、地域特色、个性特点的文明遗存以新的时代内涵,用独特的历史记忆展现时代风采。

培育蔚然新风。把文明新风“种”进农民心田,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要培育新型农民,积极发挥农村党员、致富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脱贫群众继续贯彻“智志双扶”方针,补齐精神短板,鼓励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展现作为。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倡导以购代捐、以工代赈,激发农村群众发展潜力。培养农村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将职业技术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有机结合,提高他们的创业能力和致富本领,拓宽其就业创业渠道。二要树立良好家风。家风建设需要挖掘农村传统美德,并结合现代家庭理念进行推陈出新。要注重发掘农村本真之美,搜集整理村规家训、牌匾楹联中蕴含的传统道德规范,讲好美德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保持蕴含在中国传统家庭中的质朴真诚、勤俭持家之美。发挥家庭模范的示范作用,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人们的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引导农村群众树立现代家庭理念。三要推进乡村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农村、入农家,让党的创新理论在广袤乡村落地生根。反对封建迷信,整治铺张浪费、婚嫁陋习等不良风气,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的自治作用,净化乡风民风,形成清朗的社会风气。注重生态保护,既要开发资源发展经济,也要保护生态环境,留住乡村的自然之美,以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塑造社会主义新农村。(来源:江西日报)

文/朱旭、蔡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