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 讲到群众心坎里——青原天玉“三个三”机制探索实施理论宣讲新路径
2022-09-29 10: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书记报告作得好,坚定信念树航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方向明,全面总结有信心……”近日,青原区天玉镇文明实践员肖美娟的 “快板宣讲”,赢得村民们阵阵掌声。近年来,天玉镇把扎实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整合该镇各类宣讲人才资源、阵地资源,探索实施“三个三”机制,让理论宣讲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打动人心。

建强“三支队伍” 理论宣讲有深度

该镇通过多渠道邀请挖掘人才,建立了一支多元化的宣讲队伍,定期举办“天玉大讲堂”,开展辅导报告会。建强“骨干层”宣讲队伍,积极从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机关干部等群体中选拔理论素质好、宣讲能力强的干部,编入理论宣讲“骨干库”,参与宣讲活动。建强“基础层”宣讲队伍,注重培育挖掘群众身边的“草根名嘴”,组建了由40余名宣讲员组成的9支宣讲队伍,下沉到基层一线,“面对面讲故事,心贴心解政策,生动灵活地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每一位党员、群众。今年以来,已开展基层理论宣讲700余场次,受众约1万余人。

突出“三个创新” 实践推进有温度

该镇通过整合资源,创新平台载体,在实践所开设党史宣传栏,对各村社区实践站场所进行升级改造,围绕本地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在流坊村建设了村史馆,出版了《流坊情怀》一书,为讲好天玉故事,投资20余万元精心编著《天之玉》一书。通过活化基层宣讲载体,利用新媒体优势,在镇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建好声音六声同传”专栏,通过音频、视频、图片等,实现了网络覆盖到哪里,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就到哪里。同时,创新宣讲内容,立足基层所需、群众所盼征集宣讲课题,组织农民剧团用小品、快板、戏曲等接地气的表演形式,用百姓听得懂、能领会的方言宣讲党的新理论、新政策、新方针。

建立“三项制度” 落地见效有力度

一个好的宣讲队伍必须要有良好的制度,通过培训、监督、反馈等方式,才能切实提升宣讲水平。该镇通过建立教育培训机制,采取分级培训、重点培养相结合,积极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参加各级各类理论宣讲培训;坚持以会代训、以赛代训,先后开展了“天玉好声音”基层宣讲比赛、“喜迎党的二十大”微党课比赛。建立监督考评机制,将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宣讲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实行“一讲一报”制度,将讲课频次、受众满意率作为宣讲工作重要考核标准。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及时收集受众信息,科学评估宣讲效果,进一步调整宣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进一步提升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文/谢根秀、彭欣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