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吉水“虾兵蟹将”闹丰收
2022-09-28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水讯 稻香蟹肥鱼虾跃,正是江南好时节。金秋时节,吉水县盘谷镇稻虾共作示范基地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水稻丰收在望,秋风起蟹黄正肥。

“亩产有机稻800斤,小龙虾300斤,亩利润达5300元,稻米更好吃了,收入增了几倍。”望着稻浪滚滚,基地负责人王银笑着算起一笔“开心账”。

该基地通过建立“稻渔共生”的生态循环系统,以养殖代谢物和生物肥料代替传统化肥,大大提高稻田中能量和物质循环再利用的效率,同时养殖的虾蟹又能消除稻田害虫幼卵和杂草,减少病虫草害的发生,实现稻养虾、蟹肥稻。现已建成稻虾共作4800亩、稻蟹共作2000亩、稻渔共生400亩,年产清水小龙虾800多吨、清水大闸蟹200多吨、有机稻谷5000多吨。目前,该基地是全省最大的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场之一。

为深入挖掘稻渔综合种养“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潜力,充分发挥稻渔综合种养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王银大胆试点推广“1+2+N”模式,将基地按每块30至50亩划分为标准化综合种养单元,每户社员承包1至2个单元。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销售、统一品牌的“五统一”模式,进一步提高了稻渔综合种养组织化、标准化、产业化程度。在技术上,免费对稻虾共作、稻虾连作、稻田养蟹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在风险防控上,协调保险公司,为养殖户开展虾蟹政策性保险,降低养殖风险。在延伸产业链上,抢抓时机,率先开设了“同江大闸蟹”“清水龙虾”“井赣虾王”等品牌营销专卖及餐饮服务店、电商旗舰店,产品经过品质分类后进入“井赣水产”品牌专卖店进行销售,基本构建了“合作社+基地+农户”产销一体化产业链。该基地立体式种养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生产的水稻、小龙虾、大闸蟹等产品被认证为有机食品,“井赣”螃蟹荣获2021年“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蟹王奖、蟹后奖、金蟹奖、最佳口感奖。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稻渔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乡村振兴。该基地吸纳脱贫户就业300余人,带动灵活就业1000多人,年支付工资达500至700万元,用“虾兵蟹将”撑起当地扶贫产业。

据悉,该县现有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5.2万亩,建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96个,产业总产值达2.9亿元,先后获得中国清水龙虾之乡、全省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等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

文/欧阳诗怡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