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解封不等于解防
2022-09-28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 本报评论员

在经历了20多天的奋战与等待后,从9月26日起,按照分类管控的原则,全市(永丰县和泰和县另定)实行梯次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心城区各大商超、沿街门店陆续开张,中心城区道路客运、公交线路有序恢复,吉安城的“烟火气”正在归来。

“从此雪消风自软,梅花合让柳条新”。解封,让城市“重启”,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才换来的战“疫”成果,凝聚了所有人的心血和汗水。

“行百里者半九十”。必须明确的是,解封不等于解防,放开不等于放松。解封以后,疫情防控的面更广了,情况更复杂了,尤其是人员流动对疫情防控提出了更细更严的要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将更重更紧。解封,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松一口气”,而是需要我们“提着一口气”,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以“一失万无”的高度警醒,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解封不等于解防,就是要在思想上不解防。越是在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一方面,要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做到对疫情的警惕不降低,对防控的要求不降低;另一方面,要坚决摒弃“差不多、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如履薄冰、枕戈待旦”的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解封不等于解防,就是要在责任上不解防。小心再小心、严格再严格、坚持再坚持。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拧紧责任链条,高质量做好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持续维护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责任,科学处理应急处置和常态化防控的关系,务必确保每一名在岗的“守门人”不松劲、不懈怠,做到守土有责、各尽其责。

解封不等于解防,就是要在行动上不解防。持之以恒,方能慎终如始。一方面,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把各项工作做早、做精、做细、做实、做到位。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筑牢个人防线,切实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主动扫场所码,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保持合理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大战大考还在继续,坚持坚定方能胜利。只要我们万众一心,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