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抗“疫”值守小记
2022-09-27 08: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张金炳

“老杨老刘,你们起得这么早?5点多钟就在打扫卫生。”“老了睡不着。单位这么漂亮,可过了一晚,地上有许多的树叶,还有大片来福树花朵的花蕊,我们就扫一扫。”

秋天来了?满地的落叶——这是真的。

“我们在单位这是第几天啦?”我不经意地问。“第11天呢。”老杨老刘回答。

是啊,不知不觉有11天没有回家了。“11天,你们记得这么清楚?”“我们把这当家来看待,当然记得清楚。”

单位作为疫情隔离点,按照规定除留置在单位值守的必需人员,其他的人都居家办公或下沉到社区就地“三化”当志愿者。我“轮值”关口也转化为长期“值守”。

我们留在单位值守的一共有9人,一名带队的班子成员,四名干部职工,一名水电工,一名厨工,再加上老杨老刘。每天的食物都是从外面送进来,有点担心,时间一长,断粮断食了该怎么办?还担心食物被病毒污染。

他们说我是主心骨,只要我在这里他们就感到心安。我却感觉心理上的压力有点大。尤其是当被隔离人员运送进来的那天,大家立刻进入了紧急状态,虽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但我感觉得到,我的战友们如我一样紧张。而他们看到我表面轻松的神态,却不知道,那只是我特意装出来的。

睁开双眼,躺在办公室沙发上的我伸手摸到了放在地上的手机。打开手机满屏都是“封控”“管控”,人生第一次我如此亲近地了解到了什么是真正意义的“封控”,也是第一次了解到了什么是“管控”。我直接从沙发上站起来,推开朝南的窗户。

一阵凉爽的秋风迎面扑来。丹桂飘香,金风送爽,云卷云舒,秋天早晨的景色也格外地迷人,新的一天来了。勤劳尽职以单位为家的老杨老刘,一如既往又在单位的操场上、马路上忙碌着,他们总是比我起来得早。

“叮铃铃,叮铃铃”急促的电话铃声把我从沉思中拉回到现实。我伸手拿起了桌子上的手机,一看原来是我挂点小区抗疫临时党支部的党小组长小卢的电话。怎么啦?又有事?思绪把我拉回到几天以前。

9月7日,我来到单位轮值。8点换班刚在门卫坐了下来,突然电话响了,原来是市委组织部一科的电话。市委决定在城区的重要社区成立抗疫临时党支部,让我担任某某社区抗疫临时党支部支委,主要的工作是组织好封控地社区内的党员做好“三个就地转化”工作。我说我刚搬到居住地不到一个星期,而且自己现正在单位隔离点值守不在社区。对方说可以电话联系,我一下了然,党员干部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于是开始了我兼任的支委工作。

“报告支委,出事了!”我一惊,很快稳定了情绪,说:“不要惊慌,什么事慢慢说。”“支委,我们小区出事了。早两天有一个卖菜的,趁小区值守巡查人员换岗的空档间隙,在围栏外向小区内居民兜售蔬菜,有的居民跑到围栏旁去买了菜。现在那卖菜的核酸检测是阳性,小区内买了菜的人就是密接者,还有一些次密接者。”

我一听顿时也紧张起来,头脑里马上闪现出几个问题:有多少人密接?又有多少人是次密接?买菜到现在被发现有几天时间了?如何找出这些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一系列问题同时在我头脑里快速闪现,但从我嘴里说出的话却不是刚才闪现的问题:“我觉得应该协助社区现在从以下方面入手,一是坚决落实好防疫政策,居民除做核酸外一律‘足不出户’。二是已知密接者和其家人严禁出门并上门做核酸,等待上面作出隔离措施。三是内紧外松,通过监控等设备找出当天的买菜者,找出一个就按以上要求同时采取措施。四是做好党员志愿者自身防疫安全工作。同时把情况主动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刚放下电话,就听见老杨在叫我:“领导,报告!门口来了四辆大巴车,他们说是来接人的。”“噢,老杨,知道了,放行!”我回答。

第二批隔离者隔离的时间到了,他们将分批离开这里,返回自己的家园,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有的人会再次返回抗“疫”的战场。往日有点喧闹的单位一角终于要归于平静了。为他们高兴,也为我们高兴,今晚可以早早地美美地睡个觉。

第二天醒得很早,睡在沙发上的我摸到了手机。《关于调整部分小区管控措施的通告》刷爆微信朋友圈,第一感觉告诉我,和这张“沙发床”告别的时间不远了。

推开窗户朝东望去,一轮红日伴随着霞光正冉冉升起。老杨老刘还在这个“家里”忙碌着。

在这个特殊时期,在我们的这座城市里,我亲爱的战友们,我亲爱的同事们,我亲爱的朋友们,我亲爱的家人们,谁又不是以单位为家、以家为单位在和疫情作斗争呢?正想着,“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响了,我一看是社区小卢的电话。

看来我又要奔赴另外一个战场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